首页 >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王昌元:为了牺牲的战友 我必须勇敢向前
2023年07月29日 22:37 来源: 新华社

  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古南街道的綦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内,有一处名为“王昌元工作室”的空间,工作室负责人王昌元会经常到这里查阅资料、组织社区志愿活动。支撑这位老人二十余年坚持志愿服务的,是他另一重特殊身份——抗美援朝老兵。

  1951年,王昌元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而他所在的志愿军12军31师91团2营5连,入朝后迎来的第一场战斗,便是在上甘岭防守597.9高地。

  王昌元的记忆中,上甘岭战场上的某天战斗结束后,他所在的连队原有的130多名战士只剩下了50多人。不断有战友牺牲在自己面前,这让他心里非常难过,情绪也非常低落。这时是一位战友的鼓励,让他重新振作。这位战友叫胡修道,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

  “要好好干,要当英雄,不要当狗熊。”这句话成了王昌元从朝鲜回国后继续前进的动力。王昌元说,战友们牺牲时还都是十八九岁的样子,自己曾经在墓前和他们说过,会替他们好好地活着,活得像个战士,会对得起他们的牺牲。

  记者:李爱斌、唐奕、郝一林、李前磊

  编辑:田甜

  鸣谢:重庆市綦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编辑: 陈雨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