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去年重庆1085个单位迎“经济体检”

  7月2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1085个单位,督促被审计单位上缴或归还财政资金91.87亿元,建立及完善制度531项,以强有力的审计整改跟踪和督办力度服务保障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报告显示,总体来看,过去一年,面对疫情、高温、干旱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各级各部门有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向好。

  具体来看,在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方面,全市落实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超750亿元,综合运用政府性融资担保、提高政府采购预留份额、社保费缓缴等措施,促进提振市场活力。重大部署财力保障方面,支持高竹新区、万达开等10个毗邻地区开展合作,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落地;兑现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拓展园、国家级开发区等扶持20亿元,出台新一轮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扶持政策,引导重点产业集聚发展、转型升级。

  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矛盾和风险隐患,主要体现在市和区县财政管理、重大战略和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资产管理等六大领域。对于以上问题,报告围绕推动稳进增效、加强除险清患、深化财政领域改革求变、抓好惠民有感和扎实推进审计整改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推动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

  报告显示,去年我市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查处力度,共发现并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移送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32件、涉及70人,较好发挥了审计震慑作用。(记者 何春阳)

编辑: 陶玉莲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