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 | 针尖上的舞蹈:千年技艺蜀绣的传承和新生
2023年06月09日 18: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6月9日电 薄如蝉翼的绸纱上,细密的针线描绘出一位身着红衣汉服、佩戴精美发饰的仕女。拨动画框,绣面缓慢旋转至背面,红衣仕女“换”上一身绿色旗袍,轻纱覆肩……

  一张绸纱,却拥有双面色彩,正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康宁的蜀绣人生,充满热情而又平静的坚守。

这是在渝康宁蜀绣艺术研究院拍摄的康宁与她的蜀绣作品。新华社记者 储加音 摄

  走进位于重庆渝中枇杷山正街的一处小楼中,“渝康宁蜀绣艺术研究院”就坐落在其中一层,百来平方米的空间里,悬挂着康宁数十幅经典蜀绣作品。年近70岁的康宁在自己的工作坊里踱步,热情地向记者们介绍起她的作品。

  蜀绣,与苏绣、湘绣、粤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鲜艳夺目、针线细密、痕迹难辨,多种针法并行……精巧绣形下又见神韵。

这是康宁在刺绣。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康宁23岁就进入刺绣厂工作,刺绣早已成为她的人生,彼时,她在重庆挑花刺绣厂师从蜀绣艺人王清云。康宁自小患有耳疾,听力微弱,反而帮她屏蔽了刺绣之外的噪音与干扰,在王清云的指导下,康宁技艺渐长,却依然局限于临摹别人的绣稿。

  那时,著名国画大师苏葆桢来到重庆蜀绣研究所合作开展工作,康宁抓住机会便向苏葆桢请教。“不懂美术就只能临摹别人的作品,甚至临摹都不一定表现恰当,更别说创新了。”苏葆桢的一席话让康宁走上美术学习之路,几年后康宁便可以独立设计、绘画和刺绣。

  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康宁发现缝纫机缝衣时,布料上的针脚相互覆盖,却不影响布料两面的图案。“蜀绣能否也能运用针法在同一张绣面上同步完成两面刺绣?”康宁有了这样的想法便开始实践,“刚开始研究异形异色双面绣时,我反复拆了绣、绣了拆,《幽女神思》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才绣完。”

  这是6月8日在重庆市渝中区的重庆渝康宁蜀绣艺术研究院拍摄的康宁异形绣作品《幽女神思》的正面(上)和背面(下)(拼板照片)。新华社记者 储加音 摄

  “传统的双面绣有三种,第一种是绣完一面绣另一面,第二种是绣完两幅作品再合在一起,第三种就是把两张绣品放在一个画框里,中间用深色布作隔断。而我独创‘双扣针’技法属第四种,也就是两颗针在同一张布料上同时刺绣,同步完成的同形异色、异形异色双面绣。”康宁仔细讲解道。

  康宁的双面绣大胆、独特,让她声名大噪,“双扣针”技法也推动了蜀绣的创新发展,蜀绣技艺得到进一步提升。2022年,康宁凭借在蜀绣上的贡献入选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在毫米间的绢纱两面同时绣织,是一件相当考验细致和耐心的事情,不同颜色的蚕丝线在薄如蝉翼的绢纱间穿梭往复,并行不乱,考验的不仅有绣者的绣功,更有绣者的心性。

  走到绣布前坐下,拿起针线的康宁宛如进入另一个世界。匠心首先要静心,在面对热爱的蜀绣时,尽管坐一下午,对康宁来说也是一种放松。

  康宁在坚持创作的同时,每年不定期招收学员,讲授蜀绣技艺。“很多年轻人找我学习蜀绣,但浮躁、静不下心的我不会收。”谈到蜀绣的传承,康宁更希望自己的学生基于对蜀绣的热爱,实打实地学好技艺,让传统技艺为世人所知,而非停留在云端。如今,康宁的很多学生已能独立创作并开设自己的蜀绣工坊。

  “我的蜀绣作品已有两百多幅,现在年纪大了,视力不如从前,但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继续绣下去。”康宁说。

  文字记者:李晓婷

  摄影记者:唐奕、储加音

  视频记者:沙青、李爱斌、赵小帅、郝一林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8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