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说】一艘船,万重山——踏作孚足迹忆山城往事
2023年05月15日 23:08 来源: 新华网

  1908年,一个15岁少年步行出远门游历学习。17年后,他重回故乡重庆,在彼时的小乡场北碚修建了川渝第一条铁路,在千里嘉陵江开启了中国人自己的客运航行,后来更成就了一段“中国实业上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宜昌大撤退……

  他就是卢作孚。

  卢作孚出身清贫,仅小学文化,却以59载短暂一生,在革命救国、教育救国、实业救国三大领域都取得了不朽业绩,影响深远。

  今天,让我们寻访山城故迹,走近这位“中国船王”。

  说起卢作孚,就不得不提他创办的民生公司。

  1926年,民生公司第一条轮船“民生号”在鞭炮声中从重庆朝天门码头扬帆起航,溯江而上,穿越嘉陵江小三峡,首开川江航运史上定期客运之先河。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卢作孚的民生公司临危受命组织宜昌大撤退。他用40天,将3万多人和9万多吨物资安全送到了大后方。

  说到实业救国,卢作孚在北碚天府镇还留下了一条铁路。它修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川渝首条铁路。

  1927年3月,也就是“民生号”投运次年,卢作孚被任命为江巴璧合四县特组峡防团务局局长,驻地北碚。看到这个小乡场的贫穷落后,他大胆地把工作职能从剿土匪转移到了开展嘉陵江小三峡乡村建设实验。

  他牵头修建了一条从矿区至嘉陵江边以运煤为主、客运为辅的北川铁路,结束了肩挑背扛的运煤史。

  当时,到北碚乘一段火车,也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后来,通过这条铁路,战时大后方最大能源基地天府煤矿的煤炭得以保障重庆重工业基地的生产。

  他还推动天府煤矿、三峡织布厂等一大批工业企业相继建立。

  卢作孚主持乡村建设运动期间,大力改善北碚市容市貌,完善城市功能。在修建北温泉公园时,他四处奔走筹集经费,建设设施和楼宇。

  有趣的是,有一座楼却是打麻将“打”出来的。

  当时,川军将领范绍增常在此打麻将。卢作孚与他商定将他每次赢来的钱为公园添砖加瓦,逐次累积终于建成了数帆楼。

  数帆楼修建完之后很快就成为很多人的“打卡之地”,多位政要曾在此下榻。不仅在当时形成了“三千名流聚北碚”的文化盛况,更为今天北碚的文化历史建设奠定了文脉薪传的厚重格局。

  卢作孚还在北碚创办学校,建红楼、博物馆、运动场等文教体育场所,这些地方直到现在还在服务着本地居民。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作孚园,看到的是“北碚开拓者卢作孚”,看到的是他那“愿人人皆为园艺家,将世界造成花园一样”的美丽愿望,看到的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奋斗一生的伟大实践。

出品人:刘 刚

监 制:李元元

策 划:欧阳虹云

统 筹:刘 磊

摄 像:彭 博

剪 辑:彭 博

编辑: 欧阳虹云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61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