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袁家军胡衡华与颜金勇杨莉明举行视频会谈 共同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走深走实多出成果 共同见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点项目签约
2023年04月14日 08:21 来源: 重庆日报

  原标题:袁家军胡衡华与颜金勇杨莉明举行视频会谈 共同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走深走实多出成果 共同见证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点项目签约

4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与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部长颜金勇,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举行视频会谈。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4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与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部长颜金勇,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举行视频会谈并见证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点项目签约。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杰豪,贸易及工业部副常任秘书林慧贞,市领导陈鸣波、张国智参加。

  袁家军、胡衡华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新加坡对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及陆海新通道建设所作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袁家军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访问的李显龙总理,两国领导人就中新关系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共同将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为深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务实合作提供了战略指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7年多来,双方共同朝着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方向努力,对接合作机制务实高效,重点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高,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为中新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一张“金名片”。

  袁家军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中新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承载着国家战略,是重庆肩负的重大责任,也是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当前,重庆正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把重庆各项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在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要战略抓手和战略平台。我们愿与新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遵循,以此次会谈和项目签约为新的起点,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合作,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不断走深走实、提档升级,努力取得更多成果。要深化金融服务领域合作,积极开展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陆海新通道的能力,共同办好中新金融峰会。要深化信息通信领域合作,用好市场化方式,高水平举办更具国际化、影响力和专业水平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拓展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应用场景。要深化航空产业领域合作,建好中新航空产业园及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共同打造临空经济产业集群,推动“航空+旅游”合作,提升航空点对点、点对面辐射带动能力。要深化交通物流领域合作,加强以重庆、新加坡为“双枢纽”的国际物流供应链合作,打造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贸易集散中心,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要深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合作,加强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数字通道等合作,深化绿色金融、绿色物流等绿色经济合作。要深化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继续发挥双方牵头作用,提高物流枢纽联动能力,更好辐射西部、服务全国、链接东盟、融入全球。要深化第三方合作,统筹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发挥陆海新通道带动作用,促进中国西部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

  颜金勇、杨莉明感谢重庆长期以来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颜金勇、杨莉明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以来,新加坡与重庆一道,围绕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大重点领域加强合作,积极拓展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新加坡与重庆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为发展新加坡与中国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作出重要贡献。新方愿与重庆一起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顺应新中关系提质升级,积极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让各方都能从一个更有韧性的供应链中获益。我们将在继续推进四大重点领域深度合作同时,引入更多绿色发展概念,在绿色金融、智能出行、数字化领域政策创新、重庆企业赴新投资、陆海新通道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探索新的合作事项,努力打造全方位、高质量、前瞻性的项目,推动新加坡与重庆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见证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点项目签约。签约活动设重庆和新加坡两个会场,共签署合作项目28个,涉及金融、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绿色发展、教育、医疗、农业等领域。

  新方有关人员,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5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