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精美的石刻会说话 全国知名作家采风行活动走进重庆大足
2023年04月11日 09:36 来源: 新华网

作家们在宝顶山石刻采风。新华网发(彭茜 摄)

  新华网重庆4月11日电 4月7日至8日,精美的石刻会说话——全国知名作家采风行活动走进重庆市大足区,弋舟、范稳、张者、葛水平、梁平、彭敏、耿占春、臧棣、姚辉、冯艳冰等11位知名作家在大足石刻齐聚一堂,感受石窟艺术,品味人文故事。

  大足石刻是中国石窟艺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是石窟艺术世俗化、生活化的典范。在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诗人梁平看来,如何让文学与世界石窟艺术瑰宝大足石刻相结合、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是此行的意义所在。“大足石刻不仅是文物瑰宝,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民俗内容,让我们不仅可以回望历史,还可以警示未来,我期待作家们结合自己的心得、体验创作出更多作品。”梁平说。

  此次采风让不少作家对大足石刻有了全新的体验。“大足石刻闻名天下,这是我第一次全面、深刻地了解大足石刻的发展历史和文化价值。宝顶山石刻如同一部鸿篇巨制,拥有宏大叙事,有故事情节、生活场景、宗教文化,包罗社会方方面面。而北山石刻每一龛各有特色,如同美文、短篇小说、中篇小说,给我们更多美的享受,以及对历史、社会文化的思索。”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文联兼职副主席范稳说。

  “十多年前我曾来过大足石刻,此次采风行博物馆内依托现代声光电科技来呈现古代艺术,带给了我全新的体验。大足石刻至今已经历上千年,未来的漫长岁月里我们如何超越古人留下的文化瑰宝,如何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可以与之相媲美东西,成为它留给后人的思考。”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彭敏说。

  “透过大足石刻,我看到我们的先人在自然中寻找自己、寻找灵魂慰藉,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启迪。它启发我们认真思考人与自然、人与自己心灵的关系,我们只有寻找到了这种关系,才能在喧嚣繁杂的生活中静下心来做出自己的创造。对作家而言,如果没有内心的定力,那么笔下的文字也会失去深度和力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姚辉说。

作家们在大足北山石刻采风。新华网发(王海枫 摄)

作家们在大足宝顶山石刻采风。新华网 彭博 摄

作家们在大足石刻博物馆参观。新华网发(王海枫 摄)

编辑: 葛琦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50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