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去看最美的春天丨重庆龚滩:千年古镇写生热 画里画外风景好
2023年04月08日 19:47 来源: 新华网

从空中俯瞰龚滩古镇,古老的建筑群沿着一江碧水蜿蜒,静静屹立在乌江边上。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新华网重庆4月8日电(韩梦霖)斑驳石板路,悠悠乌江水,风情吊脚楼……画外的现实世界,随着手中挥舞着的画笔,也成为画里的浪漫风景。4月8日,2023中国乌江(酉阳)第七届全国高校师生写生艺术季在重庆乌江·龚滩旅游度假区正式启动。连日来,在春意盎然的龚滩古镇,三角梅掩映下的老街拐角处、吊脚楼建筑群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写生板和颜料板,以及潜心作画的师生。

  1984年,著名画家吴冠中来到龚滩,绘就了名画《乌江老街》《乌江小镇》。他也曾这样描述龚滩古镇:“建筑艺术的博物馆,是人民生活的烙印,是爷爷奶奶的家,是唐街、宋城……”

  多年以后,这座千年古镇已经成为吸引艺术家与艺术学子来此写生创作的“写生小镇”,每年接待写生学生10万余人次。

4月8日,在龚滩古镇上写生作画的学生。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龚滩的美,也因艺术创作而更加升华、丰富和精致。相邻而建的吴冠中纪念馆和龚滩美术馆,让游客可到此驻足欣赏大师的手笔,展陈艺术家在龚滩留下的作品,成为古镇的一张“文化名片”。

  从2017年起每年举办的写生艺术季活动,已成为了酉阳旅游发展的标志性盛事之一,吸引了全国20余个省市艺术家和艺术师生到此,用艺术想象和表达去链接老街乡愁、大美乌江,也让龚滩古镇作为“写生小镇”的知名度逐年提升。

  这是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的学生廖佳雨第一次来龚滩写生,她选择了古镇的一处街角作为取景地,支起画板、寻找灵感,用手中之笔让山水入画。“选这里作画,是因为画面中有老街、吊脚楼、商铺等元素,构图显得丰富和立体。”在接下来的龚滩写生之旅中,她还将从不同角度去尝试创作。

廖佳雨笔下的古镇街道。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浓厚的历史底蕴与如画风景,川渝特色的吊脚楼建筑,背夫、脚夫、纤夫的码头生活痕迹,盐商盐号在此留下的商业文化,这些都是龚滩古镇有别于其他古镇的独特之处,也是吸引艺术院校师生来此写生创作最大的特色。”四川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熊莉钧说。

  “我们的师生来到这里不仅进行艺术创作,也与当地学校、文化艺术人士和文化群体产生互动,给予乡村青少年一个接受美育的契机,播下艺术的种子。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在社会美育和公共美育方面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艺术写生赋能乡村振兴,实现共享发展。”熊莉钧表示。

  今年也是湖北恩施自治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畅首次受邀来到龚滩,“作为一个艺术人,跟随吴冠中这样的大师脚步来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温情和深度,这对于艺术创作、创新和传承,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刘畅表示。作为一名教水彩画的老师,他今后也计划带着自己的学生来龚滩采风。

  从2013年就开始在龚滩创作文创产品、推广公益阅读的戚玉龙观察到,连续多年举办的写生艺术季,让来龚滩写生从一种艺术创作者的自发行为,逐渐变成有组织、有意识的创作行为,也让龚滩相比其他古镇有了更浓厚的艺术氛围。

  “小到餐具、生活用具的设计,大到奶茶店、民宿的打造,文化挖掘和艺术植入正融入到龚滩的日常生活细节中。”戚玉龙说。

  龚滩镇党委书记何波介绍,随着写生艺术季的持续举办,龚滩古镇扶持出一批主题文创店铺、精品民宿,激活了“写生小镇”的“写生经济”,衍生出了多种文创商品,“把艺术成果转化为文旅经济价值,有效促进了龚滩古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春日里的龚滩古镇,自成一派静谧的美景。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在酉阳,当地依托写生艺术季与生态资源优势,让艺术融入乡村、走进田园,在叠石花谷、花田乡何家岩村等地积极推进田园景观化、村庄民俗化、农产品绿色化,以农户的生活生产空间为画布开展共创共建共享行动,以美学底色绘生态发展绿色,实现田园美、生态美、环境美、产品美的有机融合。

  酉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杨通胜表示,当前酉阳正着力打好生态、文旅、乡村“三张牌”,全力创建龚滩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新胜地。本次艺术写生季的成功举办,将助力酉阳放大优势、形成胜势,为酉阳文旅高质量发展插上艺术腾飞的“翅膀”。

  本次写生艺术季期间还将举办“寻味乡愁”全国高校学生艺术乡村创作大赛,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中心,围绕酉阳民俗文化、特色产品等元素,积极推动艺术元素融入农业品牌,提升农业品牌文化内涵,活跃农业品牌创意创新氛围,助力“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

  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冯信群看来,艺术创作不同于旅游打卡,艺术家要创作出令人感动的作品,需要沉淀下来、跟当地原住民接触互动,深度挖掘当地文化。他建议,龚滩古镇在发展中方方面面都要尽量保留和赋予原生态的文化内涵,将其打造成一个面向全世界艺术家的写生创作基地。

古镇上一位学生正在潜心创作油画作品。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4月8日,一艘游轮行驶在美丽的乌江画廊上。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远远望去,吊脚楼建筑群灰色的瓦片古朴生香。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4月8日,一位学生带着作品行走在古镇中。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一位老师在对学生的写生作品进行点评。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古镇内的一角。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4月8日,游客在龚滩古镇内游玩。新华网发(陈碧生 摄)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50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