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工业生产、绿色出行、农业养殖……看储能产业如何赋能绿色发展
2023年04月07日 19: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4月7日电(记者黄兴)工业生产、绿色出行、农业养殖……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重庆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力促新型储能在各领域加快应用,在助力消纳新能源、保障电网稳定运行的同时,还有力助推绿色低碳发展。

  在G93渝遂高速铜梁北互通旁,一座集光伏发电、电能储存、汽车充电等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充电站为新能源车充上了光伏电,展示了储能技术赋能绿色出行的图景。

  图为铜梁一座新型充电站全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走进这座新型充电站,只见充电区共设置12台直流充电桩,能同时为24辆车充电,现场有不少车辆正在充电。“这不是一座简单的充电站,还可实现‘光伏优先消纳、余量存入储能、储能夜充日放’。”国网铜梁供电公司总经理汤雪松说,站内安装有光伏板,在日照充足情况下每日可发电3000千瓦时,能满足60台/次小型电车充电需求;若有富余电量则可余电存储,共配置了2套储能装置。从去年8月运营以来,充电站已累计为车辆充电3.5万台/次。  

  像这样的储能应用场景,在铜梁区还有很多。在位于铜梁区的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7台储能系统正为企业生产线输出稳定电能。“公司厂房里的储能设备每天可提供近6000千瓦时电量,用于生产所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储能系统就像一个大型的“充电宝”,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以此可降低购电成本。此外,在公司厂房楼顶铺设的1.2万平米光伏发电设施,所发电量用于自用,并与储能设备形成“光储一体化”系统,每年可为公司节约250余万元用电支出,还有效提升了企业应急供电保供能力,并可助力实现碳减排。

  在长寿区,重庆化医恩力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尝到储能带来的甜头。为该公司提供储能服务的长寿恩力吉储能站,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用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负责人吴疆告诉记者,该储能站的每个储能周期最高可储电量,相当于20万个普通充电宝容量的总和,每天最高可提供约2万千瓦时错峰电量,投用一年来已为化医恩力吉公司节约300余万元用电支出。

  在工业领域之外,新型储能还加快在重庆各领域应用,助推绿色低碳发展。在丰都县兴义镇保家寺村,一座以“光伏+储能”赋能的新型养猪场,正成为低碳养殖业的示范项目。

  据介绍,该养猪场打造了智能化棚舍,水线、料线等喂养系统实现自动化操作,粪污处理设备持续作业。“借助‘光伏+储能’,养殖用电正加快实现清洁化。”国网丰都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该养猪场进行光伏升级,利用屋顶铺设光伏发电设施,日照充足情况下每天发电300千瓦时,能满足养猪场日常用电需求,若有富余电量则实施余电存储,助力实现低碳养殖。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50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