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 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审计作为
2023年04月07日 08:34 来源: 重庆日报

袁家军主持召开六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 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展现审计作为 胡衡华出席

  ▲ 4月6日下午,六届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4月6日下午,六届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主任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审计委副主任胡衡华,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市领导宋依佳、蔡允革、陈鸣波、莫恭明出席。会议审议我市未来五年审计工作计划及2023年重点审计工作安排,审议2023年度市级审计项目计划,听取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及审计问题清单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书面审议市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等。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袁家军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把推动审计监督体系能力现代化的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统筹抓好审计监督全覆盖和精准覆盖,持续提升审计监督质效,做到应发现尽发现、应发现早发现、应协同尽协同,推进审计监督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强有力监督保障、作出更大审计贡献。

  袁家军强调,要抓好审计工作重点任务。要健全审计监督体系,把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注重各类监督协同联动,用好“机动式”“点穴式”等审计方式,进一步压实内审责任,紧盯重大战略举措和重点资金项目、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权力运行和反腐治乱等加大审计力度。要健全审计整改体系,认真落实建立健全“八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制,找准审计重大共性问题,加强对审计单位的监督,强化清单管控,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坚决扫除“死角”“盲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要强化审计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重庆审计的特色优势,提升审计大数据智能化水平,抓好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审计机关,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袁家军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工作,促进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推动审计工作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要不断夯实制度保障,坚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审计专报制度,完善审计法规制度,构建全方位、有重点、多层次监督机制。要形成工作合力,压紧压实各相关部门责任,加强审计、纪检、财政、国资等部门联动协作,共同推动审计体系迭代完善,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市有关部门、市委审计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审计局班子成员出席,市委巡视办负责人列席。(记者 张珺)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