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名单公布 重庆三个区县入选
2023年04月06日 08:21 来源: 华龙网

  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布了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名单,重庆市组织推荐的璧山区、铜梁区、荣昌区成功入选。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活动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一项国家级创建示范活动。

  此次认定的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示范期为2023年至2025年,在此期间将在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创新、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盘活利用城镇低效用地、申报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等方面获得多项政策支持。

  璧山区:建“微客厅”和“口袋”公园

  近年来,璧山区充分挖掘利用城区边角地,打造了一批丰富、开敞、便捷的城市“微客厅”和“口袋”公园,不断丰富城区的城市品质和人文内涵。

  在“微客厅”和“口袋”公园建设中,璧山区尤其注重合理规划,改造利用零星用地,充分利用城市中零散地、废弃地、边角地“见缝插绿”进行建设,有效增加城市公共开放空间。

  截至2022年,全区已建成城市“微客厅”和“口袋”公园50余个,将“重庆交职校、双星立交桥、瀚恩阳光小区、北门社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内的“废地”,通过景观改造、完善便民设施,变为环境整洁、颜值靓丽、群众满意的绿色“宝地”。

  铜梁区“以房招商”成功引入爱玛车业公司。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铜梁区:盘活存量产业用地

  铜梁区利用闲置厂房确保优质项目落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铜梁区的华龙盈科公司LED光电产业园项目,破产后项目300亩土地及其上14万平方米工业厂房处于长期空置、产出效益低下,而后土地厂房经司法拍卖被中科创讯公司取得,但依然未能实现盘活。

  2021年,为推动土地厂房盘活利用,铜梁区按照“一地一策”的原则,为中科创讯公司制定了项目收购盘活土地方案,根据园区主导产业和项目厂房特点,“以房招商”成功引入爱玛车业公司。

  目前,爱玛车业公司经市场转让取得该项目土地使用权,并在原厂房基础上重建生产线后恢复生产经营,2022年已实现产值16.5亿元。

  近三年,铜梁区已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200余亩,盘活闲置厂房83.2万平米,完成复垦项目50个,新增耕地0.8万亩,大大提升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玉带河整治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荣昌区:实施废弃工矿用地生态修复综合整治

  荣昌区强化规划引领,不断优化矿业开发布局,初步形成了两个规模化的集中开采区。同时结合辖区矿产资源禀赋特点,对废弃矿山开展综合治理,盘活闲置矿山用地,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品质提升。

  上世纪90年代采石遗留的荣昌区玉带河矿坑废址,关停后形成了“垃圾坑”,安全隐患大,加之玉带河水体黑臭,附近居民十分头痛。

  为了“变废为宝”,荣昌区开展综合性治理,通过集矿坑修复、河道综合治理、水环境治理等方式集中处理,生态修复面积约34.43公顷。

  此外,荣昌区还利用通安村三矿井改造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双河街道原八井煤矿地块规划建设工业园区,积极利用废弃工矿用地解决工业园区产业用地不足问题,有效保障荣昌区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席记者王玮)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9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