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一大学生的设计将跟随神舟十七号飞上天
2023年03月24日 08:50 来源: 华龙网

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谭昊瑜设计的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官网截图

  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谭昊瑜设计的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官网截图

  日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2023年度天舟六号飞行任务、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三次飞行任务标识。

  其中,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出自四川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研一学生谭昊瑜之手。

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设计者谭昊瑜。受访者供图

  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设计者谭昊瑜。受访者供图

  》设计仅用11天

  据了解,此次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历史上首次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任务标识,自今年2月15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500多家单位、组织和个人的1500余件投稿作品。

  谭昊瑜设计的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是本次唯一入选的学生作品。

  谭昊瑜告诉记者,她设计的标识,采用居中均衡的构图方式,表现此次飞行任务中神舟十七号对接空间站的前向端口。同时,她将神舟飞船喷射的尾焰与数字“17”相结合,整个画面展现出向上勃发的视觉冲击力,寓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

  这张作品,从构思到投递,谭昊瑜仅用了11天时间。

  “我并没有设计很多方案,而是定好了风格基础后,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谭昊瑜说,在落笔之前,她参考了大量飞船、火箭模型。加上老师的辅导,最终在3月6日提交作品。

团队商量讨论。受访单位供图

  团队商量讨论。受访单位供图

  》学校帮助学生筑梦

  四川美术学院教师胡永攀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公众号发布2023年度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标识设计征集通知后,学校立即动员学生参加,并迅速成立指导队伍。

  胡永攀说,考虑该设计涉及平面标识、航天航空等领域,指导教师不仅有数字媒体、视觉传达专业的,还有工业设计专业的。

  “学生想摘星射月,那么老师便要教他们造箭搭梯,助力学生筑梦。”他说,为帮助包括谭昊瑜在内的学生们少走弯路,指导教师们查阅大量资料,帮助学生寻找突破口。

  最终,经过多轮讨论与遴选,该校选定36套作品共108枚标识进行投稿。幸运的是,谭昊瑜的作品入选了。

谭昊瑜之前的设计作品。受访者供图

  谭昊瑜之前的设计作品。受访者供图

  》有机会现场观看神舟十七号上天

  谭昊瑜是云南昆明人,从小喜欢画画,后考入四川美术学院。

  她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公布的规则,作品成为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后,她不仅能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颁发的纪念证书,还将有机会受邀赴发射场观摩载人航天发射任务。

  “也许,我能亲眼看到自己的作品跟着火箭上天,并登上中国空间站。”想到这里,谭昊瑜十分激动,她感叹“所有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记者 秦思思)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5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