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突发水污染事件如何防止扩散?来看涪江流域这场演练
2023年03月23日 21:19 来源: 新华网

 

涪江铜梁高楼码头应急联合演练现场。新华网 彭浩然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3日电(李华曾 陈雨)“报告!因暴雨,含铬废渣水涌出坝体,山洪还进入了渗滤液池,2000立方米的池子已装不下了,渗滤液已排到外环境。请指示!”3月23日,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在重庆市合川区、铜梁区、潼南区3个区同步开展。

  本次演练模拟场景为:因连日暴雨引发潼南区某企业渣场附近山体塌方,截洪沟堵塞,山水改道进入渗滤液收集池,导致部分铬渣及渗滤液溢流进入外环境,威胁下游涪江及潼南区境内上和镇、别口镇,合川境内太和水厂、小河水厂,铜梁区境内高楼水厂共5个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和安居城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事故发生后,潼南区政府、园区、企业第一时间启动环境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同时上报重庆市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并向下游合川区、铜梁区预警。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与铜梁区、潼南区、合川区政府迅速成立市区联合指挥部,全力以赴处置险情。

  本次演练由生态环境、交通、水利、应急、消防等部门协同进行,设置发生险情、应急响应、信息报告、市级响应、终止响应、新闻发布6个环节。

  演练中,为确保涪江受污染河段都能进行重金属沉降,重庆市区联合指挥部专门调来无人机、水上雾炮船,对管线未能覆盖的部分区域进行处置。5架装载着重金属捕捉剂的无人机在消防水幕水带进行巡查,多点进行喷洒。这是一场由陆上输送浮桥加药、无人机巡航喷洒、水上雾炮船投放组成的水陆空立体式应急演练。

  据悉,此次演练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合川区人民政府、铜梁区人民政府、潼南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演练共出动应急人员400余人次,各类车辆60余辆、监测和救援船舶60余艘(其中无人船4艘)、无人机8架,动用了喷洒无人机、监测无人船、高性能环境应急监测车、高性能环境应急指挥车等先进技术装备。

演练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水质进行应急监测。新华网 彭浩然 摄

演练现场,应急救援力量正在进行紧急处置。新华网发(梁钦卿 摄)

水上无人机参与应急演练。新华网发(梁钦卿 摄)

演练现场,工作人员对水质进行应急监测。新华网发(梁钦卿 摄)

联合演练现场。新华网 彭浩然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8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