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大足:皮蛋变“金蛋”打通致富路
2023年03月21日 16:04 来源: 新华网


黄汉涛和丁义平夫妇将一筐皮蛋搬运打包。新华网 彭博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1日电(欧阳虹云 曹妤)将挑选好的鸭蛋裹上一层草木灰浆,用手搓匀,再滚上一层柏木渣,一个接一个金黄色的皮蛋便制作完成......在重庆市大足区拾万镇将军村有这样一对“80后”新农人夫妻,他们把小小的皮蛋做成了乡村振兴项目,不仅让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还带动了当地养殖产业的发展。

  他们就是黄汉涛和丁义平夫妇。黄汉涛是陕西汉中人、丁义平是拾万镇人,当丈夫黄汉涛听到妻子决定在家乡创业做皮蛋后,便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全力支持。制作传统灰包松花皮蛋的工艺看似简单,但要让做出的皮蛋好看又好吃,并不容易,这其中,制灰的原材料尤为重要。为此,夫妻二人一次次尝试,改进原料。为节约成本,他们跑遍周围村民的稻田收集割剩下的稻谷桩,也背着背篼上山收集松针等原料。

  从2020年9月开始,丁义平夫妻俩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皮蛋。2021年初,在大足区拾万镇政府的支持下,将军村的皮蛋生产车间正式投产,夫妻俩坚持采用传统制作工艺,所生产的皮蛋金黄透亮,口感爽滑,皮蛋产业也成为将军村特色产业。

  自己勤劳致富的同时,夫妻俩还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与村民合作,免费给村民提供鸭苗,产出的鸭蛋由公司保底收购。同时车间吸纳了多名妇女务工,保证每月保底收入2000元左右。

  两年时间,大足的皮蛋加工厂用工1000余人次,实实在在地带动了拾万镇老百姓一起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线上销售平台,同时,我们还计划做富硒的检测,希望通过不断拓宽产品销路,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丁义平说。

青色的鸭蛋将被裹上一层柏木渣进行腌制。新华网 彭博 摄

 腌制好的皮蛋内呈金黄色,晶莹剔透如果冻一般。新华网 彭博 摄

丁义平在车间检查腌制好的皮蛋。新华网 彭博 摄

礼盒装的大足皮蛋销往全国各地。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