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能化助力春耕育秧:秧苗坐“电梯” 从水田搬到厂里
2023年03月19日 09:05 来源: 新华网

俯瞰永川区仙龙镇智能化育秧工厂内的育苗床。新华网发(陈波 摄)

  当前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期,在重庆市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的智能化育秧工厂内,20套崭新的循环运动式育苗床摆放整齐,春耕里的水稻秧苗坐上了“电梯”。这座现代化的农业工厂里,育秧全程操作实现了自动化,各条“生产线”有序运作。据介绍,该育秧工厂综合了国内多家单位的最新设备与成果,集成创新育秧技术,具有种子包衣、选种浸种、多级消毒、智能高速流水线播种、自动叠盘、机器人堆码、密室催芽、循环运动式立体育秧育苗、叶面施肥、智能补光及智能控制温湿光气等育秧环境功能,单批次可实现育秧大田面积3025亩,一年可育水稻秧苗1.2万亩。

从高处俯瞰,育秧工厂的苗床有几层楼高。新华网发(陈波 摄)

工厂管理人员在查看秧苗长势情况。新华网发(陈波 摄)

水稻育秧结束后,该工厂还可作为蔬菜育苗、速生蔬菜等生产用途,实现一棚多用。新华网发(陈波 摄)

  图为工厂内的智能化控制设备。工厂内育秧全程操作实现了自动化,育秧大棚会根据天气变化,实时调整温度和湿度,智能补光,保证秧苗受热均匀、湿度适宜、光照充足。新华网发(陈波 摄)

智能化育秧工厂内,秧苗长势良好。新华网发(陈波 摄)

永川区仙龙镇智能化育秧工厂一角。工厂借助智能化设备,极大地提高了育秧育苗的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管理成本。新华网发(陈波 摄)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44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