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北·爱上这座城丨在“旧时光”里遇见江北“新故事”
2023年03月16日 12:27 来源: 新华网

  有人说,看过江北,就能领略时尚与繁华;

  读懂江北,也就找到了诗和远方。

  沿着城市肌理,发现、探寻,

  沉淀其中的一个个故事。

  爱上这座城,从这里开始。

 

初见

  大江之畔,生命由此起源。因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易于耕作,这儿诞生了重庆最早的城市人居聚落。又因其位于嘉陵江北岸,故而得名——江北。

  盘溪香炉湾,没有一个字的“汉无名阙”,遥听干戈两千年。不远处,重庆历史上唯一一座皇帝陵墓明玉珍睿陵将“大夏”政权起兵抗元的经过娓娓道来。

  从码头登上长长的石阶,保定门高大肃穆。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保定”取“永保平安”之意。往来商旅络绎不绝,穿过保定门之后就算是进了城。

  建于1932年的测候亭,见证了重庆在西南地区最早使用气象仪器进行现代气象观测的过程。时过境迁,这里早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江城如画”更添烟火气。

  任何建筑都有寿命,城市记忆和文明却可以延续,促进城市有机更新。

  在大石坝,石家花园保留着闹市里的一隅清净。由徐悲鸿大师故居改造的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还原了其当年的生活场景。在这里,徐悲鸿创作出《巴人汲水图》《风雨鸡鸣》等惊世之作。如今,后辈们依然可以来此感受国学魅力。

  蜿蜒1.2公里的莺花巷,将莺花古渡、金陵兵工厂等历史遗迹“串珠成链”。新旧融合间,千年古巷摇身一变,成为多方共赢的生活社区。年轻、活力赋予莺花巷再度“盛开”。

  历史湮没长河,遗迹却能新生。在江北,废旧厂房摇身一变成了独俱特色的文化街区。

  在北仓,甜品店、艺术展、手工坊及脱口秀一应俱全。北仓图书馆、“周三的情书”餐厅更成为网红打卡点,圈住无数情怀;喵儿石则一袭红装,讲述着江北年轻创客的逐梦之旅。

  “九街有个单位”抓住长安机器制造厂遗迹的再生价值,在“工厂”里逛集市、喝咖啡,创意与灵感的碰撞揭开尘封的回忆。

  老故事,告一段落,新故事,别样精彩。在“旧时光”里,遇见一段江北“新故事”。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407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