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平安重庆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 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2023年02月24日 08:08 来源: 重庆日报

  2月23日上午,全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大会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2月23日上午,全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大会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平安重庆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化除险清患,夯实基层基础,实现维稳保平安向法治创平安、面上静态平安向本质动态平安、一时一域平安向全域全程平安的根本性转变,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西部先行区,努力夺取平安重庆建设的高分报表。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通报平安重庆建设情况并作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市政协主席唐方裕,市委常委,市级有关领导出席。市委副书记李明清主持。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区县平安建设暨基层平安创建考核(评价)结果,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重庆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和市政府《关于授予王加龙等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称号的决定》,为重庆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颁奖。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平安战线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鲜明导向、“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的目标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的方法理念、“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平安重庆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建设,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建体系、强机制、夯基础、提质效、重落实为抓手,健全完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风险闭环管控机制,奋力推进思想理念现代化、工作体系现代化、工作能力现代化,以高效能治理护航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袁家军强调,要全面把握平安重庆建设目标要求,抓细抓实除险清患重点任务。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筑牢反渗透反颠覆防线,做好反分裂反恐怖工作。要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把风险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切实强化社会治安防控,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重点领域管控,强化校园安全,严打突出违法犯罪。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化品、生态等领域安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健全网络治理体系,完善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要全力保障经济金融安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打造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改革新亮点。

  袁家军指出,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关键在夯实基层基础。要完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推进重庆高效能治理迈上新台阶。要构建党建统领的基层智治系统,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建强基层党组织,提高基层整体智治水平。要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整合治理资源,加强运行管理,提高实战能力。要健全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坚持条抓块统,突出权责清晰、扁平一体,建立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四大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承接落实好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业务工作。要发挥村社网格作用,统一网格划分标准,强化网格管理服务,优化配置网格力量。

  袁家军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确保平安重庆建设部署要求落地见效。要完善平安重庆建设组织领导体系,优化完善组织架构,强化层层落实责任工作格局,凝聚各方合力。要健全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建立健全大平安报表及季晾晒机制、“多源汇聚”的信息收集报送机制、“三排一单”风险研判预警机制、重大问题挂牌督办机制、突发问题联动快响处置机制,不断强化系统观念,持续形成全范围、全领域、全过程抓平安的强力态势。要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政法队伍,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打造变革型组织,永葆斗争精神,创造良好条件,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

  会上,袁家军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抢抓时间窗口,持续完善动态弹性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持续加强疫情监测预警能力,持续健全医疗救治体系,持续优化医疗物资储备,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胡衡华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除险清患导向,完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强化问题清单应用,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大平安”工作格局。要全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全力加强公共安全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防灾减灾基础工程、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基层基础建设。要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要全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管理,提升精细化服务,强化信息化支撑。要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有关部委、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和中央在渝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政法系统各单位负责人,部分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党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等在主会场参加。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在所在区县分会场参加。(记者 杨帆 王翔)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9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