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向业顺:未来五年努力完成“五件大事” 推动秀山现代化建设
2023年01月13日 10:1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秀山县委书记向业顺做客新华网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3日电(陶玉莲)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提速打造绿色工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特色农业,近年来,重庆秀山正着力建设成为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1月11日,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秀山县委书记向业顺做客新华网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畅聊秀山的现代化建设之路。

  秀山县地处渝鄂湘黔四省市接合部,区位优势、空间优势、通道优势明显。向业顺表示,实现现代化首先是实现经济现代化,抓发展首先是抓经济发展。秀山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细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要求,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抓发展、拼经济作为当前最紧迫任务,突出以产业为支撑、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抓手、以市场为导向、以党建为引领,全力做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不断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到2026年,努力完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布局,经济总量达到中等城市经济体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到2035年,全面建成渝鄂湘黔毗邻地区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践行“两山论”样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向业顺表示,根据秀山县十五次党代会谋划,未来五年,秀山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也就是“五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末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600亿元。第二件大事是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到2026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以上,实现低密度、高品质。第三件大事是2024年前创建成为市级高新区,为“十五五”末努力建成国家级高新区打下坚实基础。第四件大事是加快高铁建设,尽早开工建设渝湘高铁黔江经秀山至吉首段,使秀山迈入高铁时代。第五件大事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形态,着力构建以制造业为主导、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实现由农村经济为主向城市经济为主转变。

  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构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向业顺表示,秀山将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着力构建以绿色加工制造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发展医药、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配件五大百亿级工业产业,努力确保年升规工业企业20家以上,加快培育1—2家上市企业。一是新材料产业,重点壮大锂电池“石墨化—负极材料—回收利用”产业链,力争到2026年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二是医药产业,重点壮大“药材种植—饮片加工—配方颗粒—保健食品—成药制造”产业链,力争到2026年达到百亿级规模;三是食品产业,重点壮大“农产品初加工—预制菜—休闲食品”产业链,力争到2026年达到百亿级规模;四是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壮大蓝牙、耳机、数据线等电子配件产业链,力争到2026年达到百亿级规模;五是汽车配件产业,加快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做大轴承等汽车配件产业链,补齐热处理等配套环节,力争到2026年达到百亿级规模。

  2021年12月,重庆市政府正式批复设立秀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全市第三个“以认促建”试点高新区,目前规划面积达15.3平方公里、市场主体超2400家、总产值达400亿元,力争到2024年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向业顺表示,下一步,秀山将依托高新区平台,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突出以创新开放引领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集聚人口、以人口推动公共服务,为秀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一是大抓招商引资工作,突出工业招商主攻方向,瞄准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引进更多制造业优秀企业。二是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梯次培育规上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和上市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三是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探索建立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领导、政策、配套、监管四大体系,整合分散在统战、发改、经信、工商联、市场监管等的服务企业职能,释放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最大动力和强大活力。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7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