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产业转向新材料迸发新活力——西部一个化工钢铁园区的转型观察
2023年01月12日 08:49 来源: 新华社

  生产线上各类设备有序运行,一张张气凝胶保温毡陆续下线……重庆市长寿区中化学华陆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现在公司产品销量稳步提升,基本上全员在岗,正在根据订单全力生产!”公司副总经理付玉川说,气凝胶材料具有出色的绝热保温、防火阻燃等性能,公司生产的气凝胶保温毡、电池隔热片等产品受到市场青睐,二期扩产项目计划在今年底开工建设。

  中化学华陆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气凝胶保温毡。(受访者供图)

  长寿区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东部,辖区内有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化工基地。临近春节,记者在长寿经开区走访看到,像中化学华陆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样抢时间、忙生产的企业比比皆是。

  企业活力来自产业转型。长寿经开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长寿经开区主要生产初级化工原料、基础钢材等,产业结构偏重、增长乏力,也给长江生态保护带来较大压力。高端新材料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因此,近年来长寿区提出建设“新材料高地”的目标,一方面以甲醇等初级化工品、钢材为原料向下游延伸产业链,一方面瞄准新材料前沿领域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在长寿经开区重庆奕翔化工有限公司,自动化设备正马力全开生产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这种材料主要用于生产有机玻璃等产品,过去我国主要靠进口。近些年我们通过持续研发成功突破了相关技术,自2020年企业正式投产以来,产品供不应求,2022年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47%。” 该公司副总经理韦应值说。

  韦应值介绍,化工行业越是延长产业链,产品的附加值就越高,环境风险就越低。他说:“我们这个项目落户长寿区实现多赢效果,不但消化本地甲醇、液氨等化工原料上百万吨,还满足了西南地区相关制造业对甲基丙烯酸甲酯材料的巨大需求。今年我们计划建设光学级有机玻璃材料等项目,生产更高端的产品。”

  钢铁产业提档升级,产品结构调整是关键。长寿区以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引进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钢绞线等项目,生产高端管线材、汽车用钢等,实现钢铁产品的多元化和高附加值。

  除了利用原料优势推动化工钢铁产业转型外,长寿区还瞄准新材料前沿领域,鼓励企业科技创新,2022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研发机构12家。

  走进恺迪苏(重庆)有限公司,众多管道装置令人眼花缭乱,企业正为量产做准备。公司技术部经理谭力博士介绍,公司凭借科技创新实现了通过天然气发酵法生产饲料用蛋白质,这种新技术生产的蛋白质产量远超种植大豆。

  在产业升级的同时,当地的环境监管也在升级。目前,长寿经开区高标准建成了“装置级、工厂级、片区级、经开区级、河流级”五级污水拦截装置和环境应急指挥平台,累计投入约100亿元建设污水处理厂、工业废物处置场等设施,重点区域将管网建在地面上以便检查原料、污水是否跑冒滴漏,最大限度将环境污染风险消除在萌芽之中。

  数据显示,长寿经开区已形成天然气化工新材料、硅基新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核心产业链,集聚各类新材料企业近200家,2022年规上工业产值达1201亿元,同比增长9%。

  从传统化工钢铁产业转向新材料,这个老园区迸发出了新活力。长寿经开区负责人表示,2023年长寿经开区将进一步优化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记者周凯、朱高祥)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75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