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相国寺储气库开启第九采气期调峰采气
2022年11月17日 15:44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图为相国寺储气库员工正在做采气前最后的流程检查。(相国寺储气库公司供图)

  11月17日11时,我国西南地区首座地下储气库——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随着工作人员远程操控,相储17井等5口井的阀门缓缓打开,6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通过铜相线管道进入国家大管网——中贵线天然气管道,标志着相国寺储气库正式开启今冬明春天然气调峰保供模式,为千家万户的送去温暖。

  今年3月31日至10月7日,在相国寺储气库第十注气期的注气工作中,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重庆相国寺储气库有限公司从精细生产组织、强化安全运行、狠抓设备管理、加强管道安全和保障电力供应等五个方面着力,确保注气期安全平稳注气,共计注气21.5亿立方米,库存量达到44.06亿立方米,再创注气历史新高,为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夯实了坚实基础,储足了“底气”。

  为确保今冬明春天然气调峰保供,重庆相国寺储气库有限公司提早介入,提前筹划,编制发布《相国寺储气库2022年注采转换期(注-采)检修工作手册》《相国寺储气库第九采气期采气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施工组织,严控安全风险。同时提前完成相国寺储气库扩压增量工程注采管线改迁和停气连头、300万方临时脱水装置建设、10kV电力线路改线作业和乙二醇再生装置大修等重点工作,为提升相国寺储气库的采气能力做足了准备。特别是面临近期重庆市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统筹协调资源,加强应急指挥和运行管理,11月10日全面完成储气库注采转换设备检维修工作。

  据悉,相国寺储气库将根据天然气的产供储销平衡和市场需求,按照“能采多采”的原则,优化生产组织和气量调配,预计今冬明春调峰采气量将超过20亿立方米。(刘燕 谭沁心)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13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