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加强三峡出土文物保护 累计抢救修复文物13182件(套)
2022年10月01日 11:01 来源: 新华社

  记者9月29日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悉,近年来,重庆加强三峡出土文物保护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抢救修复文物13182件(套),未来几年还将进一步实施好重庆三峡库区出土文物修复三年行动计划。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副馆长钟冰冰表示,“十三五”以来,重庆市陆续建成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等文物保护基础设施,为三峡出土文物修复与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构建起三峡文物科技保护体系,将辐射带动三峡库区乃至西南地区文物保护能力全面升级。

  9月29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文物修复工作。新华社记者 周思宇 摄

  钟冰冰介绍,在文物预防性保护方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建立了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重庆区域中心,先后开展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11项,在重庆三峡库区设立了9个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系统,通过对文物保存环境的改造升级,使得三峡出土文物的保存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

  2022年1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主持编制的《重庆三峡库区2022年度出土文物保护修复》项目获国家文物局批复通过,项目涉及三峡出土文物2412件(套),来自重庆市三峡库区9个区县。目前该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实施,计划明年年底完成。

  “未来几年,我们要实施好重庆三峡库区出土文物修复三年行动计划,排除三峡出土文物险情,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提供更加丰富的博物馆展品,推出一系列高质量展览。”钟冰冰说。(记者周思宇)

编辑: 陈蒙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