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颗脆李的跨国之旅
2022年09月30日 14:5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9月30日电(记者赵宇飞)直到最近,重庆荣科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晨宇仍能不时收到新加坡客商的询问:“你们前段时间出口到新加坡的脆李还有没有货?”

  王晨宇只能既开心又无奈地答复:“今年的脆李收获季已经过去了,要等明年才会有货。”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来自重庆大山深处的特色水果巫山脆李走出国门,登上新加坡人的餐桌,市场反响超出预期。

巫山县曲尺乡柑园村村民展示刚采摘的脆李(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巫山脆李肉质紧密、甘甜多汁,在重庆巫山县的种植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唐宋时期。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巫山脆李却长期与国际市场无缘。

  “一方面是我们不了解海外市场的情况,另一方面是巫山脆李对运输条件的要求比其他水果更为苛刻。”长期开展巫山脆李经销的王晨宇说,巫山脆李须在4-8摄氏度的条件下运输,时间也要控制在5至7天内,而且容易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磕碰,必须尽量减少运输周转环节。

  改变,就发生在今年。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各方努力促成了巫山脆李的首次跨国之旅。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交通物流是中新双方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巫山县曲尺乡权发村村民在整理即将发货的脆李(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今年巫山脆李成熟季到来之前,我们成立出口工作组,会同海关、巫山县相关部门推动此项工作。”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包括与新加坡客商对接,制定陆空联运、陆海联运等时效较快的物流方案等。

  重庆海关所属万州海关也成立工作专班提前介入,帮助企业、出口果园和包装厂注册登记,指导企业完善果园和包装厂质量管理体系,开展脆李储藏保鲜技术研讨,加强农事记录、病虫害监测、产品溯源,优化脆李加工分选质量等,以满足出口包装运输和保鲜需求。

  高校科研成果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为企业提供水果保鲜设备,脆李的保鲜时间大幅延长。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巫山脆李终于走出国门。今年7月底,一批重300公斤的巫山脆李,经重庆万州海关检验检疫合格后,从巫山发运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海关监管仓,搭乘重庆-新加坡直飞航班,约4小时后运抵新加坡。

在重庆巫山机场,工作人员检查即将由中国邮政航空公司全货机托运的巫山脆李(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在这个成熟季,我们先后有两批巫山脆李成功出口到新加坡,都是通过陆空联运的方式。”王晨宇说,各方正在考虑未来通过陆海联运方式实现巫山脆李出口,物流成本将比陆空联运大幅降低,物流时间和保存环境也在可接受范围。

  据新加坡销售合作方反馈,首次进入新加坡市场的巫山脆李销量超出预期,口感反响不错,民众接受度也较高。

  “两批脆李出口到新加坡后,我们又收到了新加坡经销商的不少订单,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巫山县商务委主任周阳春说,可以预见的是,到下一个成熟季,将有更多的巫山脆李走出国门。

  巫山脆李的首次跨国之旅,是中新(重庆)农业合作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两年的探索,中新(重庆)农业合作计划已成功推动柑橘、菊花、柠檬等重庆特色农产品常态化供应东南亚,同时将推动中国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04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