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重庆新答卷”|一颗泰国榴莲的“北漂计划”
2022年08月31日 11: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31日电(王龙博)从泰国果园里完成采摘,经陆路运输至我国广西友谊关口岸入关,再到摆上重庆等城市的商超柜台——最近,每天都有约25个货柜的泰国榴莲沿着这条路线进入中国西部市场。

  这些榴莲从采摘到出现在消费者面前的时间不超过十天,尽可能地保证了果品的新鲜度。生长于热带地区的榴莲因为营养价值高,被人们称为“水果之王”。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市场对进口水果的需求量日益增长。经济发展活跃的中国西部市场是进口水果最具消费潜力的区域之一,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地区则是全球主要的水果产区。

  这些泰国榴莲所行驶的路线,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运输通道。这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由重庆等中国西部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共同打造的,具有多重经济效应的战略性通道。

  “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开行以前,按照传统物流线路,泰国榴莲要先转运到当地港口,经海运抵达中国东部城市,再经国内干线物流运至重庆,需要很长时间。”中国最大的榴莲分销商——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洪九说,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转运费用高且耗时过长。

  2017年开行之初,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仅有1条线路。但在沿线各国的合力推动下,尤其具有用时短、物流方式多样等优势,如今运行线路已拓展至107个国家(地区)的319个港口,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泰国帕赛府罗勇市甘县的榴莲直采果园内,当地果农展示丰收成果。新华网发

  国际合作惠及区域的公共通道

  帕努马斯·普拉因迪经常自豪地对身边的朋友说,自己的汽车是用那些销往中国的水果换来的。

  这位家住泰国尖竹汶府塞刀县的果农以前果园面积很小。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为东南亚水果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快捷的物流方式。看准了这一机遇的帕努马斯·普拉因迪,大胆地扩大了种植面积,如今已发展至七个果园,“中国市场很大,我很有信心。”

  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尝到“甜头”的,还有许多中国和国际的企业。“过去三年,洪九果品营业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约122%,成为中国鲜果行业增速最快的企业之一。” 邓洪九说,泰国的榴莲、山竹、龙眼,越南的火龙果等已成为企业核心进口单品,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了泰国系列“泰好吃”、越南系列“越来美”等自有品牌。

  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复杂严峻形势下,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发行量及货运量逆势上扬,为各方抗击疫情、稳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今年为例,依托新开通的中老铁路等,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已拓展出重庆、宁夏、甘肃、湖南等地与老挝、越南、缅甸、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间的多条物流新线路。

  如今,不仅是榴莲,泰国火龙果、越南巴沙鱼、老挝糯米等都成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集装箱里的常客;越来越多的“中国造”也通过班列一路南下运抵东盟或中转至全球。

  作为当前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东盟已连续多年成为我国最大贸易伙伴。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我国上半年外贸数据显示,我国对东盟实现进出口2.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进一步巩固。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为中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表示,开行五年来的成效也展示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在带动区域发展、造福沿线人民的强大合力和巨大的潜力。

洪九果品进口水果“采、运、销”数智化系统可查看货柜实时情况。新华网发

  扩大“朋友圈”打造RCEP实施范例

  今年6月,洪九果品泰国子公司收到一笔300万美元的贷款,缓解了大量收购榴莲而产生的资金压力。

  这笔贷款由渣打银行重庆分行联动渣打银行泰国分行以“内保外贷”的形式完成,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发布后的一次金融探索。

  “从企业角度来说,一条贸易通道理应是包含基础设施、金融服务、人才交流等在内的贸易生态。” 邓洪九说。

  同样在6月,中新双方共同编制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正式发布。与此前发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相比,这个合作规划着重于通道经济发展,包括贸易、产业、基础设施、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与投资、通道数字化、人才交流等。

  今年元月1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实施。

  仅仅6天以后,一场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老挝)专场对接会的活动就在重庆举行,中国、老挝、新加坡三国企业对金融服务、物流与供应链、园区开发、农业合作、国际贸易等领域的项目开展推介,10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曾菁华表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与RCEP高度契合,应该加强创新合作,在RCEP这个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催生的开放大市场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位于重庆的洪九果品总部办公楼的一块液晶显示屏上,泰国、越南等地果园内的采摘画面实时可见。这是邓洪九带领团队打造的进口水果“采、运、销”数智化系统,每箱货柜的轨迹和运转情况都可全程溯源。

  “随着新通道长成大通道,屏幕上的货柜数量肯定会越来越多。” 邓洪九说,团队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在重庆建设东盟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届时,除了泰国榴莲,陆海新通道上的东盟农产品种类肯定会更加丰富。”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964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