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30岁消防员救火时牺牲 11年参与灭火救援1600余起
2022年08月16日 14: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8月16日电(陈雨 武辉 杨夕文)他是火场逆行人。11年来,他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600余起,给被救者带去生的希望。然而,8月11日的那次出警后,他却再也没有回来。

  他叫万惠文,生前是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南坪东路站的消防员。2022年8月11日,万惠文在重庆市巴南区东城大道149号尚峰物流配送中心火灾扑救过程中,遭遇爆燃受伤,经抢救无效于8月13日牺牲。

  16日,重庆市政府在巴南区仙居山殡仪馆举行追悼会,沉痛悼念这位将生命定格在30岁的年轻消防员。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南坪东路站消防员万惠文。新华网发

  11年来每次出警 他总是主动要求上1号车

  “每次都是这样,最危险的地方,他都是顶在最前面……”追悼会上,才开口说话,一起入伍的队友宓登军就已泣不成声。

  加入消防队伍11年来,万惠文参加了灭火救援行动1600余起。在寝室,万惠文睡的是1号床,离门口最近,能够在有警情时,第一时间冲出去,第一时间上1号车,最快做好救援准备。

  宓登军回忆,每次进入火场前,万惠文都会挨个检查大家的装备,生怕哪个环节疏漏,也老是叮嘱大家:“遇到危险的话,我喊你跑,你就先跑”。

  万惠文牺牲的这次出警,依然如此。

  万惠文坐1号车出警,最先进入火场、来回灭火多次。队友刘波回忆,在轮换休息时,刘波和同事们穿戴好装备准备进入火场侦查,此时万惠文主动站出来说:“我比你们更熟悉里面的情况,你们再休息下,我进去看看。”

  可这一次进去后,万惠文再也没能安全出来。

万惠文(右二)生前与队友在灭火作战间隙吃盒饭。新华网发

  替换队友进入火场 他没来得及吃最后一顿晚饭

  追悼会上,队友申胜琪说,最让他难受的是:万惠文连最后一顿晚饭都没来得及吃。

  当天出警,申胜琪负责后勤保障。原本,看到万惠文那一组轮换休息时,申胜琪赶紧给他们拿盒饭。

  “当时万惠文太累了,又热得遭不住,上衣解开后,整个人直接瘫坐在地上。我拿给他盒饭,他说吃不下,等会儿再吃。”申胜琪回忆。

  让申胜琪没想到得是,在主动替换队友进入火场侦查后,万惠文最终没能吃上这顿饭。

  “每次都是他照顾我们,可最后一顿晚饭,我都没能让他好好吃!”说到这里,申胜琪忍不住掩面流泪。

  “这次出警,没能带他活着回来,我感觉太不真实了,至今都无法接受。”追悼会上,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南坪东路站站长蒋丹失声痛哭。

万惠文生前训练照。新华网发

  有担当有爱心 他是“全能王”

  热心、助人、温柔、有担当、有爱心、全能王……在队友们口中,万惠文有很多标签。

  消防员冉浩是2020年万惠文亲自带的新队员。冉浩记得第一天入队时,万惠文已经把新入消防员的物品都领齐,后来又亲自教大家做内务整理、清洁等。

  刚入队,高强度的训练,让新队员们有些不适应。每到这个时候,万惠文会陪着他们一起跑、一起练,鼓励他们:“我比你们年龄要大得多,我都可以,你们肯定也可以,别放弃!”

  平日里,万惠文十分节俭,使用多年的手机也不舍得更换。尽管如此,多年来,他仍坚持每月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默默无闻地资助偏远地区的贫困儿童。

  “捐款这件事,他从来没有跟我们说过,我们也是这次整理他的遗物时才发现。他真的就跟我亲哥一样,我一直想成为他那样的人。” 冉浩说。

万惠文生前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的证书。新华网发

  明年转业回山东陪家人 成了他无法完成的心愿

  重庆市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舟白特勤站四班班长陈炼,是11年前与万惠文一同参加新训的队友。今年7月在篮球赛偶遇时,陈炼和万惠文一起聊起了各自对未来的打算。

  “消防员满12年就可以申请转业,今年已经11年了。他说结婚2年来,和妻子离得太远,一年见面的次数不多,明年打算转业回山东,多陪伴家人,也希望有个孩子。”陈炼回忆,万惠文谈到这些时,满是笑容,又满是期盼。

  可是,这已成为万惠文一个永远无法完成的心愿。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