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退休教授避暑游“再就业”
2022年08月16日 09:03 来源: 重庆日报

  

刘晓生在乡村院坝给孩子们上英语课。(受访者供图)

  “同学们,72页单词表第一个单词,跟我读……”8月初的一天,在贵州桐梓县海校街道水井村一院坝上,多个孩子围坐在十几张简易书桌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带着他们熟读英语单词,并不时在身后的小黑板上写下注意要点。

  这位老人名叫刘晓生,来自重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的退休教授。今年73岁的他,10年来坚持给山里孩子免费辅导英语,当地的孩子都亲切地叫他“教授爷爷”。今年暑假,他的“坝坝英语”培训班视频在网上火了。网友们说,这是幸运的孩子们遇上了值得尊敬的人。

  村里来了教授爷爷

  给孩子们上“坝坝英语”

  “小朋友,你把你的英语课本读给爷爷听听……”时间回溯到2013年,刘晓生和家人一起到桐梓县水井村烂坝子组避暑,碰到邻居家读初中的孩子正在学英语。刘晓生想看看山里的孩子英语水平如何,便考考他。孩子蹩脚的英语口语让刘晓生萌发了在暑期为他补习英语的想法。这个孩子就这样成了刘晓生的第一个学生。

  没隔几天,一位避暑的大学教授免费补习英语的消息在村里传开。村里又有3个孩子前来听课。

  “我是‘坝坝英语’培训班的第一批学生。当时,我们4个小孩在教授爷爷住的避暑房门口听他讲英语。”家住桐梓县海校街道水井村的骆礼杭说,以前其爸妈觉得英语没有用,自从教授爷爷来了以后,让我们打开了眼界。

  “原来的我都不敢开口说英语,跟着教授爷爷学了6个暑假的英语,英语成绩突飞猛进。高考的时候,听力只错了两道。我第一时间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教授爷爷。”骆礼杭说。

  10年来,刘晓生“坝坝英语”培训班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暑假已经有60多名学生了。“大家越来越重视英语,每到暑假,村里的孩子都盼着教授爷爷来。我一边为爷爷高兴,但也担心爷爷的身体。”现在在大学就读小学教育专业的骆礼杭只要有空就来给刘晓生当“助教”,帮着他打理培训班的事情。

  精心打造英语课堂

  不收乡亲一分一毫

  “‘坝坝英语’的场地换了好几个地方。”刘晓生说,水井村烂坝子组81号是贵州农户周昌英的家。最初,“坝坝英语”就在她家院坝开的课,遇到刮风下雨就搬进房间里讲课。随着学生越来越多,周昌英主动把放打米机的房间腾出来,学生家长凑了400多元买了黑板和课桌椅,东拼西凑出一间简易的教室。学生一年比一年多,小小的教室被学生挤满,最终,“坝坝英语”又回到了坝子上来。

  各个年龄阶段的学生都有,怎么才能有针对性的教学呢?刘晓生精心设计分班教学,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年级,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班。周一、三、五,小学生上课;周二、四、六,初中生上课;周一至周六的晚上是高中生学习时间,每天两个小时。

  为方便教学,今年夏天,刘晓生还统一了学习教材。他认为小学生主要以培养书写、拼读和记单词的能力为主,中学生则强调分析句子结构,“虽然每年上课时间不长,但我想在有限的时间里,解决孩子们平时学习英语的困惑,教授他们学习英语的方法。”

  看着孩子们的英语成绩不断提高,家长们十分感激刘教授,有的自发送来鸡蛋、蔬菜等,还有的想掏点学费表心意。刘晓生一概拒收,他说:“我做这些不为钱,能得到乡亲的认可,跟他们相处得跟一家人一样,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力所能及发挥余热

  “坝坝英语”办到不能办为止

  把避暑游变成了退休工作,刘晓生的老伴李婆婆说:“老刘这辈子没啥爱好,就是能教书,擅教书,教书才能让他快乐。”

  自2013年开办“坝坝英语”至今,参加培训的大部分孩子英语成绩都有明显的提高。村里考出去的10个大学生都曾听过“坝坝英语”,刘老师的第一个学生如今已研究生毕业。

  “教育的目的,不是去灌满一瓶水,而是去点燃一盆火。”回忆起学习、工作经历,刘晓生说,他是重庆外国语学校招收的第一届学生,1970年,他特招入伍,再由部队送往四川大学外文系学习。退休前,他曾是原第三军医大学(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外语教研室教师,曾任该校硕士博士外语教学组长,“一个好的教师可以塑造孩子的一生,我虽然退休了,但是我想力所能及,发挥余热。”

  今年的“坝坝英语”已经告一段落,孩子们都很舍不得。刘晓生说:“明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坝坝英语’照常开班!”

  见习记者 云钰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91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