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根“小粉条” 致富“大产业”
2022年08月15日 15:08 来源: 新华网

晾晒河包粉条。新华网 彭博 摄

  新华网重庆8月15日电(曹妤)“千年河包,百年粉条。”在重庆市荣昌区河包镇,粉条是这个小镇叫得最响亮的招牌。

  匠人们将精选红薯清洗后研磨成浆,再经过滤、沉淀精髓、晒粉脱水、沸水打芡、拉粉出锅等“精工十二道”工序,一份柔韧爽滑的粉条才制作完成。

  手工制成的优质粉条呈黄褐色,且纯、韧、糯、筋,下锅煮不易断、不易碎,极易入味,又有自己独特的口感,煎炸烹煮、蒸炒炖拌都会有不同风味。

  经过百年传承,如今,粉条生产已成为河包镇的主导产业。以河包镇为中心,大大小小的粉条厂已有24家,河包粉条在川渝地区市场占有率超过80%,总产值超过15亿元。

  同时,依托天猫、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河包粉条销往国内10多个省市,截至2021年底,占据全国火锅粉条和酸辣粉40%以上市场份额。

  为提高河包粉条附加值,河包镇着手打造河包粉条产业园,形成了以粉条生产加工为核心,以发展粉条上下游加工产业为补充,以优质粮油精深加工为特色,集加工、仓储、物流、展销、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荣昌农副食品加工集聚区。

  与此同时,为适应市场需求,河包镇联合西南大学食品科学院研发新产品——“湿态酸辣粉”,缩短了生产工序,并将产品的保质期从3个月延长到了9个月,目前湿态粉条已成为河包粉条的主打产品。

  晶莹爽口的河包粉条配上麻辣鲜香的各式佐料,满足着食客们的味蕾。而河包人,也在这劲道爽滑之间,品尝着荷包鼓鼓的幸福滋味。

匠人们手工制粉。新华网 彭博 摄

烈日下整理晾晒的粉条。新华网 彭博 摄

如今,机器制粉逐渐代替手工制粉。新华网 彭博 摄

目前湿态粉条已成为河包粉条的主打产品。新华网 彭博 摄

晶莹爽口的河包粉条配上麻辣鲜香的佐料,满足着食客们挑剔的味蕾。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