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农技专家送抗旱保粮技术到云阳田间
2022年08月15日 08:02 来源: 重庆日报

  

刘丽(中)一行到云阳宝坪镇江南村进行高粱抗旱技术指导。(受访者供图)

  8月14日,早上7点整,重庆市农技推广总站粮油科科长刘丽和方立魁、刘伟两位同事准时走进高铁车厢。此行的目的地是云阳县宝坪镇。

  在我市粮油单产提升攻关“百千万”示范行动中,宝坪镇是高粱种植万亩示范片。高粱收获在即,在高温天气下,“示范片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受到影响?”这些问题一直牵动着刘丽和同事们的心,尽管是周末,他们还是决定赶第一班高铁前去看一看。

  高铁转乘汽车,抵达宝坪镇江南村已是9点半,当地干部也已陆续赶来。进入田间,看着被穗粒压弯了腰的高粱,刘丽稍稍放了心,与当地干部交流起今年的种植情况。

  “这边情况还不错啊,好像没怎么受高温影响。”刘丽说。

  “是的,我们严格按照技术要求,组织大户和散户赶在4月底之前就完成了播种,这才躲过了这次高温对高粱生育期的影响。”宝坪镇农服中心主任向信华说道。

  交流间得知有少部分高粱因前作茬口影响,播种稍晚,刘丽建议,对这部分田块要合理调配、寻找水源,加强灌溉,减轻干旱影响,“总之,低海拔的要加紧收割,颗粒归仓,中高海拔的要补充水源,加强管理。”

  现场,大家对示范片进行了测产,平均亩产为359公斤,最高的田块超过600公斤。“这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本来觉得能有200多公斤的平均水平就不错了,没想到还能超出这么多!可见示范片种植技术是到了位的。”刘丽说。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刘柏秋等种植大户家中,从高温天气下加快抢收进度、预防中暑的角度,建议他们尽量采取机械采收方式,并向他们提供了可靠的机收服务队的联系方式。

  看完高粱,大家又去红薯地里查看红薯长势,烈日照射下红薯叶子全都趴在了地上。刘丽说:“还是要加强灌溉,如果实在缺水,那就用秸秆覆盖的方式,尽量为土壤保水。”向信华听后表示:“目前镇上已经购置了抽水机,很快就能投入使用。”

  忙完这些已近中午1点钟,匆匆吃完饭,刘丽一行人又前往高铁站返回主城区。15日,她还要带队去大足指导水稻抗旱技术。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最近为应对高温伏旱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市农业农村委组织了19个专家指导组深入实地指导生产。作为指导组的成员,近两周,市农技推广总站粮油科6名工作人员分为3组,已深入8个区县开展了实地指导。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91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