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峡博物馆藏品入选《中国篆刻》特种邮票
2022年08月04日 15:5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中国篆刻》特种邮票版式图。新华网发(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新华网重庆8月4日电(陶玉莲)中国邮政定于2022年8月5日发行《中国篆刻》特种邮票一套4枚,其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收藏的汉“朔宁王太后玺”金印入选,这是时隔23年该馆藏品再次入选国家邮票。

  据介绍,本套特种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战国·外司炉鍴(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秦·宜阳津印(藏于上海博物馆)、汉·朔宁王太后玺(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唐·中书省之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其中,汉“朔宁王太后玺”金印,为龟钮方印,制作精细,印面阴刻篆书“朔宁王太后玺”六字,是国家一级文物。

  朔宁王即隗嚣,是西汉末年反对王莽的义军首领之一,东汉建武七年(公元31年)被当时割据西南的公孙述封为朔宁王,建武九年(公元33年)病逝。按《后汉书·隗嚣公孙述列传》载:“建武十一年,公孙述为光武所灭”。故此印当为公元31年至35年之间制作,此印制作精美,篆法颇佳,是为数不多的汉代金质官印。

图为汉·朔宁王太后玺。新华网发(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图为金印印面的阴刻篆书“朔宁王太后玺”字样。新华网发(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89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