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科技“空调房”让作物清凉“度夏”
2022年07月27日 10:52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梁平区数谷农场掩映在青山之中。资料图 新华网发(熊伟 摄)

  7月,高温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小挑战,在重庆市梁平区数谷农场里,农作物却能享受到适宜的生长温度,安然度夏。

  这几天重庆持续高温,数谷农场内,湿帘降温设备、轴流风机“卖力”运作,高压迷雾系统洒下细密的水雾……这一系列操作为农作物营造出了一个“空调房”,将室内温度始终稳定在30℃左右。

  据悉,数谷农场这一“智能温室”由中国农科院参与设计建造,运用了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引入国外先进的一体化灌溉技术、温室种植技术。数谷农场内每隔一段距离设置有一个传感器,能够实时监测棚内空气以及土壤基质的温度、湿度等数据。一旦超过设定的数值,农场内的湿帘和风机就会自动运转。

  为保障农作物夏季生长不缺水,农场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灌溉频率从每天5次提升至8次左右。得益于农业科技,在极端气候下,农场内的各种农作物产量仍然稳定。

高温天气下,数谷农场通过湿帘降温设备、轴流风机降温。新华网 彭博 摄

夏季,数谷农场通过一系列降温手段让棚内温度保持在30℃左右。新华网 彭博 摄

数谷农场引入一体化灌溉技术提高了农产品品质。新华网 彭博 摄

得益于农业科技的助力,农场日常管护人力成本减少。新华网 彭博 摄

工作人员在查看物联网温室智控系统运转情况。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刘磊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