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大版《苏轼书法全集》图录特展开幕 展出百余作品
2022年07月18日 17:43 来源: 新华网

展览现场。新华网 李海岚 摄

  新华网重庆7月18日电(李海岚)7月18日,西大版《苏轼书法全集》图录特展在重庆市北碚区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精选100余件作品展出,同时还展出了公私藏家藏品,较为全面地展现了苏轼书法艺术成就。

  据悉,今年1月21日,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推出“吾家东坡——《苏轼书法全集》(四十五册本)图录特展”,集中展示苏轼书法作品、古籍文献170余件,全面展示苏轼书法面貌,生动展现苏轼一生的生活和情感。本次展览是继“吾家东坡”文物特展在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展出后的首场巡展。

  据了解,苏轼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在中国文学史上不仅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章,在中国书法史上,苏轼也是极具代表性的书法家,其代表作《寒食帖》,跟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合称为“天下三大行书”。“苏轼与王羲之、颜真卿是一个水平的书法大家。”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曹建表示。

市民参观西大版《苏轼书法全集》图录特展。新华网 李海岚 摄

  为将深藏在国内外各个机构及私人藏家手里的苏轼书法珍宝变为学术之公器,由西南大学与眉山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的重大文化工程《苏轼书法全集》将于2022年底由西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体量达四十五册的《苏轼书法全集》将国内外庋藏的苏轼书法作品搜罗几尽,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收录最全、材料新颖、印制精美、出版规模最大的一部著作,是新时代关于苏轼书法的一项重大新成果。

  本次展览主要为《苏轼书法全集》精选图片,展出的100余件作品分“学书历程”“情牵岷峨”“文士之交”“方外知音”“书坛遗泽”五个单元,从苏轼日常生活、书法交游等方面将这位有趣的情感真挚的书法大家呈现在观者面前。

  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左右,市民可到北碚区美术馆免费观展。9月1日至30日,该图录特展还将走进西南大学博物馆,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持续关注。

展出作品:苏轼《与杜叔元宝月帖》,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展出作品:苏轼《与董君获见帖》,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展出作品:苏轼《与杜传江上帖》,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展出作品:苏轼《与宝月旬日帖》,现藏天津博物馆。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84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