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上】重庆渝北:智慧赋能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2022年07月13日 12:14 来源: 新华网

盛夏时节,果园内绿油油的柑橘开始泛黄。新华网 曹妤 摄

  新华网重庆7月13日电(曹妤)盛夏时节,“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2000亩果园坡地上,绿油油的柑橘开始泛黄,这片有望丰收的柑橘林,位于全国首个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内。

  园内,一根根细长的黑色滴灌管沿着一棵棵柑橘树整齐地排放着,每颗树下有4个滴头,通过滴头,水和肥料精准滴灌至作物的根部,使作物更好地吸收水分和营养,从而大大节省了水和肥料。

  “高温旱季,我们通过全域铺设水肥一体化自动滴灌系统,将水和有机肥混合使用,通过滴灌设施,可以精准地滴灌到每个区域每一颗树下,这一过程通过平台和手机app终端就能实现灌溉。”青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明放介绍。

  每天清晨,还会有一架大型植保无人机从远处驶来,悬停在果林之上,向一棵棵果树喷洒下营养液。

  山腰上的一处“小气候监测站”内,布设了多个传感器设备,实时监测果园内的气温、湿度、风速、降雨量、光照强度等数据信息,让柑橘生产和品种培育实现“气候信息早知道,生产作业有准备”。

  在山坡下的办公楼里,工作人员点击鼠标,果园的所有信息,从种植规模到树种树龄、土壤环境到长势分析,以及大气温、湿度、风速等外部环境数据,都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

  陈明放介绍,这是青龙村以果园为载体,实施的智慧农业项目——丘陵山地无人果园管理平台。该平台以“1+4”模式为架构,“1”即一个数据中心,“4”即果园环境监测、精准管理、远程监控和智能农机等四大功能,将果园内地块的三维模型数据、环境数据、作物生理数据、地块属性数据等进行全面汇聚融合,可提前推测每株树体果实的产量,并通过遥感特征光谱分析进行智能分析和诊断,从而实现全过程精准管护,提升生产管理作业效率。

  实际上,“无人果园”只是渝北探索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渝北把发展智慧农业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先后建成全国首个初级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全市首个光电智能农业产业化实验基地、智慧种苗工厂、食用菌工厂、全国首个丘陵地区无人果园等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2017年,渝北被评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渝北区都市特色农业智慧化项目,被评为2019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创新项目;2020年被评为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地区;2021年,青龙村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被评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十大“智慧农业”精选案例。

  下一步,渝北将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大力推广山地特色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农业产业注入发展动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成效迈上新台阶。

挂果阶段的柑橘园。资料图 新华网发

果农丰收。资料图 新华网发

保植无人机。资料图 新华网发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