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濒危植物——药山虾脊兰
2022年07月03日 09:47 来源: 新华社

  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近日发布消息称,该中心联合重庆自然博物馆科研人员在保护区内开展联合科考时,发现了珍稀濒危植物药山虾脊兰,经过标本采集、文献查阅和物种鉴定,确定为重庆市虾脊兰属一新记录种。加上之前在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新物种巫溪虾脊兰,重庆现有虾脊兰属植物18种。

图为2022年6月17日在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珍稀濒危植物药山虾脊兰。新华社发(陈锋 摄) 

  药山虾脊兰模式标本采自云南省巧家县药山,2019年在陕西南部平利县化龙山又有发现。该物种形态上与肾唇虾脊兰相近,主要区别在于药山虾脊兰合蕊柱光滑无毛,中裂片为椭圆形,中央具3枚三角形褶片。

图为2022年6月17日在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珍稀濒危植物药山虾脊兰。新华社发(陈锋 摄)

  据介绍,药山虾脊兰为兰科虾脊兰属物种,该属物种全球有150余种,中国分布有51种,在2017版《中国高等植物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濒危物种。此次在重庆发现的兰科植物新记录种——药山虾脊兰生长在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果林场海拔2200米至2500米的落叶阔叶林下,不仅丰富了重庆市兰科植物多样性,对进一步研究兰科植物物种地理分布、物种间基因交流以及利用和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记者 黄伟)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9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