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五间镇:数百农民返乡种富硒西瓜尝“甜头”
2022年05月27日 17: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27日电(欧阳虹云 彭博)春末夏初,西瓜上市。在重庆永川区五间镇,3000余亩西瓜正在地里等待收获。这个以富硒SOD小西瓜闻名的小镇,正以“瓜-菜”轮作的模式,让数百农民工返乡创业,在家乡大展拳脚。

  五间镇地势平坦,全年气候温和,特别适合西瓜生长发育。自2001年起,该镇开始大规模采用大棚栽培方式种植,一亩地西瓜年产量在4000至5000斤左右,年产值可达1万元以上。据了解,西瓜丰产期在5至7月份,瓜农采用瓜菜轮种的方式,8月份西瓜收尾后就种植蔬菜,每年可增收几千元左右。

  目前全镇已经建成3000亩的富硒西瓜基地,2021年总产量达6000吨,年产值3000万元,现有西瓜种植户300多户,其中20亩以上的大户瓜农有30多户,容纳了近千人就业。此外,五间镇还以瓜为“媒”,积极推动乡村体验式旅游,让当地种植的农产品与旅游体验无缝对接,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和村民增收。一个个成熟的五间西瓜,正让当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

五间镇种植西瓜历史悠久,目前全镇已经建成3000亩富硒西瓜基地。新华网发(吴磊 摄)

作为五间镇的“拳头”农产品,西瓜让返乡农民工们再次从土地上尝到了“甜头”。新华网 彭博 摄

每年春末夏初,收获季的五间西瓜都会吸引大量市民前来尝鲜及乡村旅游。新华网 彭博 摄

一个个成熟的五间西瓜,正让当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新华网 彭博 摄

村民们采用“瓜-菜”轮作的模式,让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新华网发(吴磊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9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