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见证开埠历史 “重庆最早洋行”获新生
2022年05月18日 14:43 来源: 新华网

 

记录着重庆百年开埠历史的火柴盒。新华网发(郭旭 摄)

  新华网重庆5月18日电(曹妤)1891年重庆正式开埠,川江轮船航线由此开通,外国商船接踵而至。洋行教堂林立,中西贸易往来,南滨路由此成为热闹繁华之地,留下了大量洋行、领馆等老建筑。其中,一栋赭红色的三层楼西式别墅,即立德乐洋行主楼,颇为知名,有“红房子”之称,也是当时的标志性建筑,被称为“重庆最早洋行”,现属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时间推移,“红房子”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文物修复工作却提上日程。历经一年多的保护性修缮,如今,昔日的“红房子”已“复原新生”,摇身一变融入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从此成为南滨路上又一打卡地。

  据悉,重庆开埠文化遗址公园项目于2020年开工,包括立德乐洋行等8处共17栋文物保护建筑,散落在滨江、临崖、山顶不同地带。根据规划,遗址共分为博物馆、城市公园、慢享街区三大版块,项目旨在记叙历史,对话时代,为市民重现开埠历程故事。

  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其中包括立德乐洋行1号楼及其附属楼,通过人物故事与场景结合的方式,展示重庆开埠时期的相关历史;而立德乐洋行2号楼将作为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使用,通过对现有空间的合理利用和丰富的展陈形式描绘出重庆开埠历史及其影响。

陈列馆内的一些珍贵影像。新华网发(郭旭 摄)

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新华网发(郭旭 摄)

赭红色墙面再现百年洋行旧貌。新华网发(郭旭 摄)

“红房子”一角。新华网发(郭旭 摄)

“红房子”里展示的部分老物件。新华网发(郭旭 摄)

编辑: 葛琦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