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岁失聪 坚持18年他用画笔重塑人生
2022年05月15日 09:22 来源: 新华网

王睿在个人画展《春天,毕竟还是春天》上与他人交流。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重庆5月15日电(尹小安 实习生 向恒)一岁那年,高烧导致王睿患上了神经性耳聋,在父母的鼓励下,失去听力的他坚持画画18年。天赋的背后,是极致的努力,王睿常常要用比别人多得多的时间观看、揣摩、感受生活。

  每天早上8点,441路公交车,14站车程,公交车上乘客的表情,是王睿一年多来观看的“无声电影”,这一段熟悉的路程,也是他创作的“素材库”,即使车上有座位,他也会站着。

  为什么要站着?因为能更好地观察公交车上乘客的面部表情。

  “公交车早上和晚上的乘客表情大不相同,早上人们总是一脸疲惫的样子,像是一个个沉默的木偶,被公交车这个庞大的机器送往不同的目的地。下班时间的公交车却很热闹,有接孩子放学的妈妈,大包小包挂在身上却一脸幸福;有下班一起回家的情侣;也有下车时互相搀扶的老人,他们都很开心。”

  在漫长的18年里,王睿一直在画画,从开始的方向不明、不知所措,但一直卖力地画,而且从未停止过,哪怕是春节,他在那间逼仄的小卧室内,不停努力地想“把画画好”。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并且仍然热爱它。

  “妈妈”这个词,他练习了3个月

  王睿患上神经性耳聋后,父母倾尽积蓄,带着他到处求医,为了把钱省下来在北京治病,一家三口以啃馒头度日。然而,专家们诊断几乎一致:无法根治,只能寄希望于聋而不哑。

  击鼓、吹蜡烛、舔白糖、吹气球……父母为了教王睿说话,专门去买了一面大鼓,让他感受到发出声音必须要让声带振动起来,最多的时候,王睿一天要发声上万次。 “妈妈”这个词,他反复练习了3个月,当3岁2个月的王睿第一次成功喊出“妈妈”时,妈妈和他相拥而泣。

  6岁那年,父母决定让王睿学“一技之长”,结合他的情况,最终选择了绘画。最初,王睿不知道画什么,通常是画风景或者临摹一些作品。直到一年暑假,王睿的班上来了一位新老师——美院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崔新明。多年以后,崔新明还记得初见王睿的场景:黑黑瘦瘦的样子,不同于其他孩子的吵闹,他几乎整堂课都面对那张八开大的素描纸,投入地画着。

  那段时间,王睿每天做完学校的作业就拿起画笔,周末也从不缺席。在受鼓励且喜欢的驱动下,王睿画了一张外婆的肖像素描,当时谁都没想到,正是这张素描作品,日后成为崔新明决心要为王睿举办个展的“契机”。

  没多久,崔新明毕业后离开了学校,王睿随之与他失去了联系。

市民在欣赏王睿画作。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绘画是他与世界交流的“途径”

  尽管有听力障碍,王睿的父母并没有让他进特殊学校,坚持让他在普通学校就读,王睿也没有因为失去听力而降低对自我的要求,他一直都要比同龄人多一些努力,由于优异的成绩,最终顺利考上重庆师范大学。

  生活中,父母没有因为王睿丧失听力而溺爱他,反而对他更加严格,希望他成长为一个自立自强的人。王睿的母亲说:“我们总有一天会先一步离开,所以,在离开前,希望能够教他学会在这个世界活下去,好好活着。”

  在大学里,王睿放学后就会找一间空荡的教室,呆在里面画画。很长一段时间里,绘画成为他与这个世界交流的一个途径。

  2019年,毕业找工作的难题困住了王睿,王睿的母亲带他到荣昌做了一年的养殖业,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又回到华福路的家。之后,王睿在一个培训机构里面当助教老师。

  与此同时,2020年11月,崔新明去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看伊丽莎白·佩顿的作品展,在宽敞、高阔的展厅里看到那些静谧的小画时,他蓦然想起多年前王睿描绘他外婆的那张素描:那个沉默的孩子还在画画吗?他现在怎么样?

  回到重庆后,崔新明托朋友几番打听、联系,在华福路一间房子里,见到王睿和他的妈妈,还有一堆画卷。

市民在欣赏王睿画作。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春天,毕竟还是春天”

  在崔新明一年多的指导下,王睿在创作中找到了自己绘画的语言和风格。

  3月12日,九龙意库新邻里艺术中心,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崔新明为王睿举办的一场个展:“春天,毕竟还是春天”开幕,名字取自列夫·托尔斯泰《复活》里的开篇:在城市里,春天毕竟还是春天。

  崔新明说,我们这次向大家展示的不是“必须惊艳的作品”,不是“画的还不够好,还要虚心学习”,不是“我画得还可以”。而是这么多年来,王睿为之默默投入的时间、劳动密度,在那间“偏远”的小屋里努力向绘画靠近的赤诚和决心。我们要与大家分享的是纵贯在他和家人身上这股最本真,最原始的力量。

  展出30多幅肖像作品以快乐的表情感染着前来观展的人。王睿最喜欢的一幅画是《微笑》:“笑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我想借这幅画告诉所有人,当困难来了,别躲开,别回避,去面对它。”

  对于王睿来说,画展只是他通往理想的第一步,未来他想要从事美术教育,通过绘画去影响更多人。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646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