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无人机施救、“铁架”变舟桥……直击重庆市防汛救灾应急演练现场
2022年05月14日 08:51 来源: 新华网

 

应急演练中,直升机起飞前往事发地救援。新华网发(李明 摄)

  新华网重庆5月14日电(陈雨 实习生 张园源)直升机救援、挖掘机“自动”工作、水上飞翼救援……在5月12日-13日举行的重庆市防汛救灾工作现场会上,一场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在潼南区桂林街道滨河路旁举行。

  作为重庆市防汛救灾工作现场会活动之一,此次演练中,直升机、冲锋舟、橡皮艇、遥控智能挖掘机等多种高精尖装备亮相。其中,遥控智能挖掘机能通过本地、近程遥控器、远程遥控舱、5G跨区域四种操作模式,实现了对挖掘机的实时精准操作,能够有效完成救援人员难以到场、高风险区域的救援工作。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无人机、水陆两栖排涝(供水)机器人、水下声呐、皮卡上装排水单元、动力舟桥等。其中,长40米、宽8米的动力舟桥是转移受灾群众和运输重型装备的重要设备。据参与演练的中国安能重庆救援基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动力舟桥由河中舟及岸边舟组成,具有自带动力、架设快速、机动灵活等特点。通过车辆运送到河畔后,救援人员可在短时间内完成铺设,并一次性可转移450人,并可保障70吨级重型装备和车辆迅速克服江河、湖泊等障碍。

  据了解,重庆地形复杂、河流密布,居民分布分散,洪灾发生频率高。此次演练是对重庆防汛救灾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将有助于提高救援能力。

应急演练中,水上救援编队正在行进。新华网发(李明 摄)

应急演练中,救援队员利用遥控器进行操作无人智能遥控挖掘机。新华网发(李明 摄)

应急演练中,自扶正救生艇搜救被困群众。新华网发(李明 摄)

应急演练中,救援设备龙吸水正在排涝。新华网发(李明 摄)

应急演练中,侦测船艇正在进行测绘。新华网发(李明 摄)

应急演练中,救援队员正在操作动力舟桥。新华网发(李明 摄)

应急演练中,救援队员正在操作无人机前往侦测。新华网发(李明 摄)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