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架子鼓、爱阅读、爱追剧 音乐让盲人鼓手王一木遇见“光”
2022年05月14日 08:26 来源: 新华网

王一木正在演出。新华网发(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5月14日电(陈雨 实习生 向恒)他爱架子鼓、爱阅读、爱追剧……他看不见,他的眼前一片黑暗。但,他的生活里没有黑暗——他热爱音乐,是一名专业鼓手;他爱阅读,是金庸迷;他爱追剧,还聊综艺节目……

  他是王一木,今年28岁。

  “我喜欢打鼓,感觉很燃很炫酷。” 在13日举行的重庆市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上,王一木坐在架子鼓前,拿起鼓棒有节奏地敲打起来,全身迎着节拍律动,仿若进入一个无人能扰的世界。不经人提醒,围观者很难注意到他是个盲人。

  因为先天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视力残疾,王一木从出生起便进入了一个“黑暗”世界。7岁之前,王一木在大足老家生活。2001年,王一木来到了位于南坪的重庆市盲校,开始住校生活。

  2006年的一天,王一木和父亲在南坪逛街,中途听到一家乐器店传来的旋律,他不禁停下了脚步。他知道,那是架子鼓的声音,他在学校里听过无数次。“那时候,架子鼓是稀罕物,学校的乐队演奏过后,就会把架子鼓保管在乐器室,我梦寐以求能摸一摸。”

  王一木的父亲见孩子对架子鼓有兴趣,便带他走进了乐器店。但是,问到学习架子鼓的费用之后,父子俩只好放弃。一个月后,乐器店的杨老师主动联系了王一木的父亲,表示愿意免费教王一木学习架子鼓。

  处于“黑暗”中,王一木的学习之路是艰苦的。他只能依靠盲文和触屏软件学习乐理知识,练习基本功。看不到乐谱时,他就一小节一小节地背。通过近两个月的练习,王一木学会了大部分人需要近两年才能学会的演奏曲。

  经过不断努力,王一木在架子鼓表演上开始崭露头角。2008年7月,王一木参加第五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赛全国总决赛,获得爵士鼓专业初中组银奖;2009年初,他又入选第三届香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全国总决赛,一举夺得架子鼓少年A组钻石金奖。同年,在重庆市残联、大足区残联等单位推荐下,王一木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一员,担任鼓手。在艺术团期间,王一木到全国各地演出,还随团出访过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

  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延庆颁奖广场的舞台上,王一木同乐队一起演奏了《请到长城来滑雪》《冬奥有我》等多首曲目。

  王一木还喜欢用手机在网上“冲浪”。在盲人模式下,他迅速地滑动手机屏幕,手指在各个应用之间跳转,“这个手机盲人模式的旁白语速听着有点啰嗦,我还得把语速再调快点。”他的抖音账号发布了自己的演奏视频,视频刚播放一两秒,根据开场的声音,他就能准确说出视频是何时何地拍摄。

  大学毕业以后,王一木萌生了开音乐培训班的创业想法,他研究了一套教音乐的方法。为了教学生识谱,王一木不断摸索,他自己琢磨着用黑板把五线谱画出来,告诉学生五线谱有几条线、几条间;八分音符,十分音符,十六分音符分别长什么样子;音符画在线上面打什么鼓,画在间上面打什么鼓。教会学生这些知识后,他会让学生自己识谱,然后打鼓给他听。学生打错了,他再告诉学生是哪一拍出错了。

  现在,王一木每周要教约30个学生。

  “如果没有遇到架子鼓,也许我的人生会和我的同学们一样,读书、考个大学学习针灸推拿,毕业后出来做(盲人)按摩。现在音乐给了我新的人生,是架子鼓让我冲破黑暗遇见光。”谈及未来,王一木说,期待能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音乐酒吧。他还想把音乐培训继续做下去,让更多人感受音乐的魅力。

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延庆颁奖广场的舞台上,王一木(右)正在演出。新华网发(资料图)

在重庆市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上,王一木正在演出。新华网发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64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