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重庆,劳动者有一个温暖的“港湾”
2022年05月02日 10:51 来源: 新华社

  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

  在两江新区,不少环卫工人还能在“劳动者港湾”吃到免费早餐。

  “港湾”虽小,关爱无限。

  2020年,建设“劳动者港湾”被首次写入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2022年分别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

  如今,“劳动者港湾”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劳动者温暖的“港湾”。

  重庆累计建成开放920余座“劳动者港湾”

  城市的繁荣美丽离不开默默付出的劳动者们。建设“劳动者港湾”,就是为了致敬和关爱劳动者。

  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处长舒亮伟介绍,在建设中,“劳动者港湾”以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为导向,重点在劳动者集中的商圈、车站、居民聚集区等重要点位开展示范建设。

  同时,在充分听取户外劳动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劳动者港湾”除了配备冰箱、烧水壶、暖水瓶、桌椅、储物柜等“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的基本服务设施,部分“劳动者港湾”还配置了常用医药箱、书报角、影音设备、淋浴间等设施。

  地处北滨路闹市区的江北区黄花园桥下“劳动者港湾”是环卫工罗太琼休息时常去的地方。在这个小小的“港湾”里,不仅有实用的电器设施,还摆放着杂志、药品、雨伞等日常用品。

  “吃过午饭,还可以在沙发上休息一下。”罗太琼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开放“劳动者港湾”920余座。

 

  今年新增362个“劳动者港湾”示范点

  随着“劳动者港湾”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港湾”也在不断升级,更加便民。

  今年4月,市城市管理局会同市总工会印发了《2022年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以“劳动者港湾”为平台,打造现代化多功能的综合性环卫设施。

  升级后的“劳动者港湾”长啥样?

  4月29日早上7点,记者来到两江新区轨道鸳鸯站旁的“劳动者港湾”示范点进行打探。

  “港湾”内,刚完成当天第一轮打扫工作的环卫工熊远琪正和几位同事一起吃着免费早饭。他们吃的早餐都是在隔壁小食店免费领取的,餐标为每人每天8元。

  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的“劳动者港湾”目前已建成投用两座,另一座位于轨道园博园站旁。

  同时,这两座“劳动者港湾”示范点也已经升级成了“两江新区市民驿站”。“驿站”由政府监督指导,企业出资建设、经营、维护、管理,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微波炉、冰箱、休息室、工具房等,并为市民免费提供饮水、咨询、手机充电、医疗急救等便民服务。

  据了解,今年,重庆将建设362个“劳动者港湾”示范点,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让“劳动者港湾”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新窗口,形成具有重庆特色的城市新地标。

  从“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到提供免费早餐、饮水,“劳动者港湾”正在不断增加各种便民设施和服务功能,让城市更有温度。(刘波)

 


 

编辑: 王彩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