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170余种矿产品及古生物化石进社区科普展示
2022年04月23日 15:07 来源: 新华网

4月22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资源科普宣传走进仙桃数据谷社区。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4月23日电(韩梦霖)22日,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科技人员走进重庆市渝北区仙桃数据谷社区,面向园区学校、企业开展了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资源科普宣传。

  活动现场,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科技人员布置了“‘石’说新语”“地质之‘旅’”“‘碳’寻绿色生活”三个特色展区,展示了锶矿、孔雀石、水晶、远古鱼化石等170余种矿产品及古生物化石。

  社区邀请了数据谷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到场参观。在活动现场,4.36亿年前的重庆秀山远古鱼化石引人驻足;宝玉石鉴定师展示了如何通过仪器设备鉴定合成宝石和天然宝石;地灾VR体验区模拟地灾场景,让大家感受地灾危害、学习防灾常识;在宣传展板上,矿山生态修复前后形成鲜明对比,让同学们认识到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意义……本次活动通过画册、展板、VR设备、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对生态保护修复、宝玉石鉴定、地质灾害防治、绿色能源开发、地理测绘等自然资源科学知识进行了普及,还开展了知识抢答以及科普大讲堂活动等互动活动。

  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陈阳介绍,本次活动不仅展出了重庆市的代表性矿石和古生物化石,也展出了重庆市在古生物化石保护、矿产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地质灾害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手段。他表示,通过实物及技术展示,让它们与学生、社会群众“面对面”接触,有利于提高群众对自然资源的认识,了解重庆市在自然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方面的新进技术手段和最新科研成果,有利于增强群众对自然资源的保护意识,激发广大学生对先进技术的学习兴趣。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自然资源科普活动,旨在通过普及矿石矿晶、古生物化石、“空-天-地”地灾防治科技、“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技术、页岩气绿色开发等方面的科技知识,提升群众相关科学素养,增强“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生产生活意识。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588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