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城”元素进“乡”窝窝 返乡人看乡村新变化
2022年02月05日 16: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2月5日电(记者李晓婷)打开燃气灶,煮一根熏好的腊肠,做一桌热腾腾的饭菜,再端上社区团购的新鲜草莓……23岁的小孙和家中姐妹围坐一团,谈论着村里的新变化。

  春节期间,重庆市梁平区星桥镇两路村格外热闹,外出上学和务工的年轻人回来了。不少返乡年轻人发现,原来的“城”元素如今进了“乡”窝窝。

  “LOFT风格、开放式厨房、智能冰箱、按摩床、社区团购……”小孙感叹,“谁能想到村里有了如此‘现代化’的东西。”



图为重庆市梁平区星桥镇两路村LOFT风格的民居。(受访者供图)

  就读于天津大学的研究生小孙今年春节回到重庆老家。“近年来,乡村变化明显,村里水电气和无线网络都通上了,硬化路直达每户门口。产业也有大变化,在离梁平城区更近的八角村,很多村民办起了农家乐。家乡变得更美丽,年轻人也更愿意回来了。”小孙说。


村民在使用家中的智能冰箱。(受访者供图)

  家住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万狮桥村的李劲松同样感受深刻。“我在西安工作,只有春节假期能回来。”李劲松告诉记者,最显而易见的是人居环境的改善。

  曾经生活垃圾被随意丢弃到悬崖下,如今生活垃圾由专人处理,村民们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与此同时,江津区积极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工程覆盖江津区30个乡镇街道,预计惠及群众7万人。


图为重庆市江津区永兴镇万狮桥村的美丽景色。(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重庆市积极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2021年,重庆市启动41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建设。

  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刘贵忠表示,重庆还将因地制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编辑: 江茜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