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夜宿小站看春运
2022年01月31日 09:52 来源: 新华网

  

一列货运列车在夜色中驶过核桃园站。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1月30日电(王龙博)火车在山里穿行,驶过数不清的隧道,最后在两山之间的一块狭窄地带停了车。

   一路上,提起核桃园小站,列车员说:晚上经过,透过车窗看出去,夜色中只有一间房、一盏灯。

  武陵山深处,还不到七点就已经天黑。在小站的值班室里,四位在岗职工不时与即将驶抵的火车驾驶室进行通话。

  核桃园站是渝怀铁路(重庆至湖南怀化)中途的一座五等小站,隶属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车务段。因武陵山脉深处地质复杂,需常年观测路况和车行安全,便有了这座小站。

  渝怀铁路曾是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自通车以来就是川渝往来广东等珠三角地区的大动脉。在广东经贵阳至重庆的高铁通道建成前,这条铁路是川渝外出务工人员最主要的返乡路线。小小的核桃园站,于是成了观察春运变迁的一扇窗口。

  “与前些年春运相比,今年有个明显变化是短途列车上座率更高。”副站长李传亮是小站上唯一的“60后”,他说,2021年,从重庆始发的“绿巨人”动车组首次开进渝东南地区,周边百姓第一次可以在春运期间坐着“复兴号”回家。

  在小站站长程时勇眼中,春运的概念也正在变化。临近春节,一场降雪让许多山地雪场热闹了起来。“随着过年习俗的变化,旅游人群已经成为春运的重要客流。”核桃园站所在的渝东南武陵山区是国内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也是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文旅资源丰富,“春节期间的赏雪游、民俗游,成为许多城里人过年的新选择。”

  渝怀铁路是重庆东南方向的“黄金路”,被当地人称为“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最生动体现。据在核桃园站值夜班的黄文凯说,最近每天夜里都有约20趟列车驶过小站,货运列车数量明显增加,“运输货品中煤炭、钢材,以及春耕用的化肥最多。”

  说话间,一列集装箱专列恰好从小站驶过。“以前在渝怀铁路上,很少能看到这种集装箱专列。” 黄文凯说,在小站,也能看到沿线在产业结构、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变化。

  如今,核桃园站仅有一趟客运列车停靠。每天中午12点15分,开往重庆的5610次列车在这里停车两分钟。“随着动车组开行,上车的旅客越来越少。”程时勇说,这背后是大山深处交通的快速发展,是好事。

  天色渐亮,核桃园站迎来每天最忙碌的“早高峰”。火车列车驶过小站,长长的鸣笛声响彻山间,飘向很远。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31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