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冰雪中的特高压“哨兵”
2022年01月31日 12:32 来源: 新华网

  1月31日,新年将至。重庆巫山螺坪镇,厚厚的积雪将山林、公路和原野打扮得银装素裹,国网重庆超高压公司的输电运检工黄成虎和刘俊红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观冰巡视工作。新华网发(邓毅 摄)

  这里是±800千伏祁韶线重庆段螺坪观冰站,总长近101千米,共213基铁塔,线路大部分穿行于崇山峻岭,运维难度大。沿着崎岖的巡视便道,黄成虎和刘俊红一路向观冰设备场进发。新华网发(邓毅 摄)

  两人扶着冰冷的金属护栏,不时还要用手拨开遮挡在前方的灌木。由于每天的重复往返,便道上的积雪已经被踩踏成冰凌,一不小心就会划出去老远。两人一步一个脚印,小心翼翼地来到观冰设备场,开始覆冰观测。新华网发(邓毅 摄)


  “呜呜呜……”在黄成虎娴熟的操作下,无人机叶片瞬间高速旋转着,带动无人机向空中飞去,绕着铁塔四周巡检几圈后,沿着线路继续向前巡检,弥漫的大雾导致了无人机摄像头的能见度明显降低,黄成虎一边谨慎地操作着无人机沿导线向前飞行,一边点击按键,对巡视照片进行截取。新华网发(邓毅 摄)

  经过几个小时的作业,两人完成了这个区段的巡视任务。两人随地坐在雪地上,大口喝着水、吃几块饼干补充体力。紧接着他们还将前往下一地点进行巡线。哪里有铁塔、电线,哪里就会有电力巡线工人的身影,他们从线路的一端走向另一端,用每一个坚实的脚印守护群众的用电安全。新华网发(邓毅 摄)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6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