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巧编绳结贺新春 红红火火迎新年
2022年01月29日 16: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9日电(葛琦)春节前夕,重庆市涪陵区“菜乡结绳·匠人堂工坊”的巧娘们正加紧编织绳结,迎接新年。欢声笑语中,一根根红绳被编织成精巧的工艺品,串起幸福新生活。

  据了解,“菜乡结绳”是涪陵区乡村振兴特色项目采取“3+3”模式(即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平台、送原材料上门+回收订单,不限年龄、不限学历、不限场地)为贫弱疾残群体提供就业平台。巧娘们大多是留守妇女,只需参与简单的技艺培训,就可以在家完成结绳订单并由公司统一上门收购,或者前往工坊上班。

  为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当地先后建立结绳艺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匠人堂工坊,并在多个乡镇设立“乡村振兴·巾帼创新产业基地”。截至目前,“菜乡结绳”项目已免费培训巧娘8000余人,月均增收1000-3000元,最高者单月收入突破2.1万元,年收入十万余元。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她们,在家门口实现轻松就业。

  在传承传统编织技艺的基础上,巧娘们让传统经典与时尚潮流碰撞出新的火花。涪陵榨菜、洪崖洞吊脚楼……一个个具有重庆特色的工艺品成为游客伴手礼。

巧娘们正加紧编织绳结,迎接新年。新华网 彭博 摄

一根根红绳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新华网 彭博 摄

喜庆的绳结将发往重庆各地。新华网 彭博 摄

虽然忙碌,但巧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将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新华网 彭博 摄

荷花等具有美好寓意的元素融入编织中,恭贺新春。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31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