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迎春灯饰背后的灯匠工人
2022年01月27日 17:19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夜晚亮灯后的重庆三峡广场商圈。新华网发(郭晋 摄)  

  新华网重庆1月27日电(陶玉莲 喻庆)春节即将来临,当别人在睡梦中时,有这样一群人却在脚手架上、在树干旁,开始了一夜的迎春灯饰布置工作。一个通宵后,往往来不及休息,又开始巡查检修灯饰,目的就是为了让最好的灯饰效果呈现在市民面前。

  杨佳是今年重庆三峡广场商圈灯饰工程的一名灯匠工人,29岁的他做灯匠工人已经10年了。

图为杨佳对灯饰进行巡检。新华网发(郭晋 摄)

  26日一早,杨佳和他的同事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前几天他已经和同事们把商圈内的所有灯饰布置完毕,这段时间就是日常的巡查检修,每天2次,每次巡查时间1小时左右,保证所有的灯饰、线路正常工作。

  据介绍,今年,三峡广场商圈管委会共打造了“金虎迎新开门红”“诗意沙坪坝”等四个主题。将灯饰与商圈景观结合,使用祈福灯、红枫等多种灯饰及造型景观,重现了虎啸山林、花灯祈福、农家风情以及诗意沙坪坝等多重景象。

图为杨佳对灯饰进行巡检。新华网发(郭晋 摄)

  杨佳说,今年的灯饰品类很多,相关的灯箱、灯带、音响设备数量也很大,都需要一一检查:灯带的松紧程度、电路埋线位置、灯箱在树上的方位……这些日常工作虽然繁琐,看似简单,但容不得半点马虎。一个多小时里,杨佳和同事在商圈内转了一大圈,把所有能看到的问题都解决好。

  “我先回去休息下,下午还要再来巡查一次。”杨佳把工具换了只手提着,“到了晚上,灯饰全部亮起来,才真正有过年的气氛。”

图为杨佳对灯饰进行巡检。新华网发(郭晋 摄)

图为工人对灯饰进行巡检。新华网发(郭晋 摄)

图为夜晚亮灯后的重庆三峡广场商圈。新华网发(郭晋 摄)

编辑: 李海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30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