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正式通车试运营
2022年01月25日 21:59 来源: 新华网

  1月25日,列车驶入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溉澜溪站。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新华网重庆1月25日电(记者王全超)1月25日,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正式通车试运营。至此,重庆市轨道通车里程突破400公里。据了解,重庆9号线一期红岩村站最深处约116米,刷新了重庆6号线红土地站最深94米的纪录,成为重庆“最深轨道交通站”。

  重庆9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32.3千米,共设26座车站。“它串联起重庆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连接了三峡广场、化龙桥、观音桥、江北嘴、保税港等重要的商圈和港口地区,为中部槽谷地区新增了一条过江通道,将大力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有力推动重庆中心城区经济发展。”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轨道交通建设推进组副组长马灵锋说。

  1月25日,乘客乘坐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列车。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据中建五局重庆九号线一期工程总承包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自2017年3月正式开工以来,历经4年多时间建设,啃下多个施工项目“硬骨头”。

  1月25日,列车驶过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嘉华轨道专用桥。新华社发(肖露 摄)

  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总工程师王平说,作为全线控制性工程和唯一跨江大桥,嘉华轨道专用桥全长约619米、主跨252米,选址距日通行量逾20万辆的嘉华公路大桥仅80米,为保障嘉华公路大桥通行安全,项目无法使用常规的爆破法施工,而嘉陵江水位涨跌不定。面对重重挑战,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团队经过长达半年的论证与技术攻关,在亚洲首创采用机械开挖的无覆盖层深水围堰基槽施工工艺,在江中心为施工打造专属安全空间,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建筑物的扰动和噪音,有效保护嘉陵江水源生态。

  1月25日,列车驶过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嘉华轨道专用桥。新华社发(杨钰桢 摄)

  马灵锋介绍,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9号线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等一大批轨道线路将于2022年陆续通车。预计到2022年底,重庆轨道交通通车及在建里程将突破850公里。

  1月25日,乘客乘坐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列车。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1月25日,乘客走出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溉澜溪站。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30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