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兽王之父”夏功华的一天
2022年01月24日 13: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4日电 虎虎生威、如虎添翼、将门虎子、生龙活虎……2022虎年来临之际,走进乐和乐都野生动物世界孟加拉虎饲养员夏功华,看一看这位“兽王之父”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夏功华是重庆永川人,今年50岁,2001年便到景区工作,从事过长颈鹿、大羚羊、老虎等许多动物的饲养工作。工作高度认真负责、胆大心细且对动物有极强的观察力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20年来,日复一日,夏功华和其他动物饲养员一样,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野生动物的迁地保护、饲养、繁殖、科普教育等工作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到达岗位,夏功华换好工作服,随后便开始了与他的虎宝们相伴的一天。新华网发(杨巧 摄)

夏功华在笼舍前,检查老虎有无异常。新华网发(杨巧 摄)

  “入馆前的第一件事是先站在馆舍外观察,看是否有老虎在过道等其他异常情况。”夏功华说:“这是每位猛兽饲养员都必须遵守的‘一看二拉’相关安全操作规程进行。”“一看”即进入馆舍前看里面是否有动物;“二拉”,即每个笼舍上锁后,要向下拉门锁,确定是否锁好。确认安全后,夏功华才打开门,依次来到每个笼舍前,仔细检查、观察每只老虎有无异常、丢失或产仔等情况。

夏功华喂养的孟加拉虎宝宝。新华网发(杨巧 摄)

  这只高高站立起的孟加拉虎宝宝今年1岁半了,是夏功华看着出生的;半岁多隔奶后,就一直是由他喂养。长时间的接触,小家伙对夏功华产生了依赖,每次听到他远远走过来的脚步声时,都会高兴的站立起来,就像孩子见到爸爸一样激动。夏功华说:“养老虎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一方面要胆大心细。另一方面要真正对它们好,它们是能感受得到的。”

夏功华观察怀孕的孟加拉虎。新华网发(杨巧 摄)

  “这只孟加拉虎目前已怀孕两个多月,你看它走来走去,还特别愿意和我交流,就表明状态特别好。”夏功华蹲在笼舍前,边说边仔细观察着它的一举一动。据了解,目前馆舍里有24只孟加拉虎,其中有5位准虎妈妈,对这群特殊群体,夏功华每次巡馆时都会在它们身上多花一些时间。20年如一日的相伴,夏功华早把动物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

夏功华检查电网是否正常。新华网发(杨巧 摄)

  检查完馆舍后,夏功华来到展区外,对电网、两层围网、一层围墙四道安全防线进行逐一检查。看是否有电网漏电、围网、围墙破损等异常情况。随后,夏功华开始清扫前一天老虎们在展区内留下的粪便和枯枝败叶,给老虎、游客分别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观赏环境。

夏功华拉开笼舍吊门,开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新华网发(杨巧 摄)

  回到馆舍,夏功华先拉开第一道大铁门,在与展区动物专职守护驾驶员确认后,再逐一拉开每个笼舍吊门,开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放虎归山”。夏功华说,老虎的领地观念特别强,为避免发生打斗流血事件,每天,会有一部分老虎留在“家里”看家。外出的虎宝们在展区内自由自在休息、玩耍,游客们在途中可近距离对它们进行观赏。

夏功华打扫虎笼卫生,将地面、水沟内的排泄物冲洗干净。新华网发(杨巧 摄)

  虎宝们“外出”玩耍后,夏功华就要开始打扫虎笼卫生了。更换水槽内的水,将地面、水沟内的排泄物冲洗干净,每周进行二次消毒,将墙顶的蜘蛛网清理干净……馆舍里的每个细节,夏功华都不愿放过。每打扫完一个笼舍后,夏功华会让老虎进入干净的笼舍,再继续打扫下一个。

夏功华做安全管理(专项)记录。新华网发(杨巧 摄)

  卫生打扫完以后,夏功华回到自己的工作间,从动物状况、环境场所、设备情况等方面对上午情况进行安全管理(专项)记录。夏功华说,下班前还要对以上内容进行一次检查,必须确定无误并完善相关安全记录后才能离开岗位。

夏功华和同事们的午饭时间。新华网发(杨巧 摄)

  因为岗位的特殊性,夏功华和同事们没有办法去食堂用餐,饭菜都是送到岗位上的。中午12:30,趁着吃饭的时间,夏功华才有机会和猛兽区的同事们聚在一起聊聊天,缓解一下紧张的氛围。

夏功华为虎宝们准备晚餐。新华网发(杨巧 摄)

  饭后稍做休息,夏功华会先沿着展区外的小路观察展区内动物情况,对远处的动物,他会坐上专用车,和同事在展区内巡视一圈。下午3:30,到了给虎宝们准备晚餐的时间了。夏功华每天要将近200斤的鸡肉、牛肉按每只老虎7—8斤的量进行切割、分装。夏功华说:“每周还要给它们喂食一次牛肝,不定期添加钙粉、维E粉等营养品,帮助其对营养和矿物质的吸收。此外,为保留老虎原本的野性,每周有一天一般不喂食”。

夏功华拉开第一道大铁门,将老虎收回。新华网发(杨巧 摄)

  当最后一班大巴经过展区后,夏功华熟练地拉开第一道大铁门,然后再依次拉开每个笼舍吊门,将老虎收回。夏功华说,每只老虎出笼、回笼都是有讲究的,因为一个步骤错了,老虎可能就跑出来了。

猛兽班组会统一召开班后会,安排明日工作。新华网发(杨巧 摄)

  下班前,猛兽班组会统一召开班后会,对当天工作进行总结强调,对明日工作进行安排。夏功华充实的一天就此结束。

编辑: 陈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