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劳动者港湾”像家一样温馨
2022年01月24日 09:30 来源: 重庆日报

  1月6日,沙坪坝区站西路“劳动者港湾”,环卫工人李碧琼(左)和范亚玲正在此用餐。

  一月六日,环卫工人在沙坪坝区站西路“劳动者港湾”休息,这里面向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

  1月6日,沙坪坝区站西路“劳动者港湾”,环卫工人李碧琼(右)准备用微波炉热自带的午饭。

  1月6日中午12点,寒风还有些刺骨,57岁的环卫工人范亚玲走进沙坪坝站西路“劳动者港湾”,从冰箱里取出了自己的饭盒,娴熟地放进微波炉里加热。

  室内暖气很足,范亚玲取下了帽子。“冬天冷,我们长期户外工作还是扛不住,现在有了‘劳动者港湾’,有暖气有热水,累了可以歇个脚。”范亚玲说起去年正式投用的站西路“劳动者港湾”赞不绝口。“我主要打扫天梨路,走过来也很近,附近区域的户外劳动者都可以共享这座‘港湾’。”

  作为市委市政府15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2021年中心城区建成“劳动者港湾”示范点110个,全部完成了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已经建成875座“劳动者港湾”。岁末年初,记者对这一重点民生实事进行了打探。

  环卫“老姐妹”拉起了家常

  52岁的李碧琼负责站西路的保洁,平常她也来“劳动者港湾”休息。热完饭菜后,范亚玲与李碧琼这对“老姐妹”拉起了家常。

  “我每天5点钟起床,那个时候天都是黑的,要工作到晚上7点。”范亚玲谈起了工作的不易。李碧琼也有类似的感受。

  “原来累了、饿了都只能找个路边地方坐,冬天冷得直哆嗦,夏天汗流浃背,现在有了这个温馨的‘港湾’,工作舒适了很多。”

  范亚玲告诉记者,站西路“劳动者港湾”让她最满意的有两点。一是有了空调,夏天可以歇凉,冬天有暖气,冬暖夏凉的休息环境缓解了工作的劳累;二是有了微波炉和冰箱,吃饭的问题不再犯愁,每天早上从家里带来的饭,可以直接放在冰箱里,中午用微波炉加热即可食用。

  李碧琼表示赞同,“环卫工人习惯自己带饭,以前夏天时候,早上带来的饭菜,到了中午就容易馊,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面向所有户外工作者的“港湾”

  “今天上午我已经送了十几单快件了,现在是又累又渴。”在一对环卫“老姐妹”聊家常时,圆通速递小哥李辉也走了进来。他告诉记者,多亏有了“劳动者港湾”,快递员可以在此喝口热水、歇个脚。

  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之间,重庆日报记者看到除了环卫工人,陆续有“的哥”“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进进出出。

  有的只接了一杯热水就转身离开,有的躺在座椅上闭目养神休息了一会儿再走……

  “不仅仅是环卫工人,‘劳动者港湾’是为所有户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的服务场所。”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处长舒亮伟告诉记者,“劳动者港湾”中的“劳动者”涵盖环卫工人、市政维护工人、园林绿化工人、城管执法人员、交巡警、协勤协警、志愿者、快递送餐员、公交出租车驾驶员、建筑工、搬运工等户外工作者;“港湾”是指配置有必要生活服务设备设施,可以提供临时休息的服务场所。

  “劳动者港湾”这样建

  像这样的“劳动者港湾”,全市已有875座。那么,它们是怎么建起来的,记者走访了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

  市城市管理局市容处处长舒亮伟介绍,我市依托垃圾站、公厕及银行、酒店等其他社会单位办公场所,结合实际推动“劳动者港湾”建设。

  “首先,我们以户外劳动者实际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评估交通情况、辐射范围、覆盖劳动者人群等因素,综合实际情况合理布局。”舒亮伟称,重点在劳动者集中的商圈、车站、居民聚集区等重要点位开展示范建设。

  “其次,建设者要站在劳动者使用角度考虑‘劳动者港湾’设计和功能需求,优化功能分区,完善功能设施设备,规范安装使用,确保既满足安全、卫生、消防和应急管理等要求,又方便使用。”舒亮伟说,在充分听取户外劳动者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劳动者港湾”配备冰箱、烧水壶、暖水瓶、桌椅、储物柜等设施,让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饭凉能加热。

  此外,“劳动者港湾”建设所需经费本着“谁建设谁负责”原则承担。资金主要用于建设、运营、管理、考核、评估等工作。资金可多渠道、多形式募集,除了同级党政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外,也鼓励、提倡企事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等捐赠。

  管理维护引入志愿者机制

  采访中李碧琼说,自己当了13年环卫工,“劳动者港湾”让她第一次对环卫工这个职业有了“归属感”。

  “以前也有过类似的休息室,不过它好像不属于劳动者。”李碧琼介绍说,以前的休息室缺乏精心的管理与维护,有时候环卫工人想去歇个脚却发现大门紧锁,夏天去的时候休息室只有一个风扇,转起来很多灰。

  “劳动者港湾”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要像家一样温馨,户外劳动者才有归属感。舒亮伟介绍说,“劳动者港湾”已建立了相应管理制度,避免出现无人照应与维护的问题。

  “劳动者港湾”开放时间根据服务对象情况和所在区域情况,采取全时段开放、固定时段开放和分时段定时开放等灵活方式。“不会让户外劳动者已经过来了,‘劳动者港湾’大门还关着。”

  另一方面,“劳动者港湾”还采取专职、挂职、兼职、招募志愿者等方式选聘工作人员,加强设施与设备日常维护与管理,保持其外观完好、功能正常。

  本组图片由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9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