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这个小山村有“香水味”
2022年01月21日 10:34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一株株蜡梅栽满山头,一朵朵梅花迎寒盛开(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彭博 摄 飞手:向进

  新华网重庆1月21日电(刘磊)插几枝蜡梅辞岁迎春是重庆人的新春情趣。年关将至,街头随处可见叫卖蜡梅干花的摊贩,沁人的花香萦绕山城。这些蜡梅绝大部分来自北碚区静观镇。

  北碚区静观镇素有“中国蜡梅之乡”之称,是我国蜡梅栽培时间最早、栽植面积最大、品种资源最多的蜡梅栽培区。深冬时节走进静观镇,只见一株株蜡梅栽满山头,一朵朵梅花迎寒盛开,在远处群山掩映之下,仿佛置身于一幅诗意的山水画之中。

  目前,静观镇蜡梅种植面积达上万亩,品种多达60余种,其中以素心蜡梅最为著名。近年来,静观镇花农们与互联网鲜花销售企业开展合作,由互联网鲜花销售企业集中收购并为客户提供网上下单、送货上门等服务,让静观蜡梅销往全国各地。

  眼下,静观镇的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让人沉醉的“香水味”。为让蜡梅成为村民致富的“金花”,延长产业链条,几年前,北碚区深化政企校合作,通过西南大学等机构的生物科技,对蜡梅的有效成分进行萃取,先后开发出蜡梅香水、精油、面膜、洁面皂等50多个品种,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凭借“生态+加工、文化、旅游”的模式,蜡梅产业正让当地花农日子越过越香。

插几枝蜡梅辞岁迎春是重庆人的新春情趣。新华网 彭博 摄

深冬时节走进静观镇,仿佛置身于一幅诗意的山水画之中。新华网 彭博 摄

蜡梅花如今也是让当地村民致富的“金花”。新华网 彭博 摄

为延长产业链,当地将蜡梅花进行蒸馏提纯,制成精油、香水等深加工产品。新华网 彭博 摄

围绕一朵蜡梅花,北碚先后开发出蜡梅香水、精油、面膜、洁面皂等50多个品种,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新华网 彭博 摄

凭借“生态+加工、文化、旅游”的模式,蜡梅产业正让当地花农日子越过越香。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