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课后“空档期”变“成长加油站”——重庆“双减”带来新变化
2022年01月19日 17:34 来源: 新华社

  “这道麻婆豆腐色香味俱全!”“我觉得宫保鸡丁更好吃……”学期末,重庆市沙坪坝区滨江小学的厨艺课迎来结课“厨艺秀”。同学们走进厨艺工作室,起锅、下菜、摆盘,争相展示一学期下来的“学习成果”。

  在老师指导下,重庆市沙坪坝区滨江小学的同学们动手展示厨艺。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2021年秋季学期是“双减”政策全面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在重庆,许多中小学校增设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课程,鼓励学生参加兴趣小组、社团活动,让课后服务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一学期的实践下来,原本的课后“空档期”变成“成长加油站”,帮助孩子们收获更多成长和快乐。

  在滨江小学,“6年学会12道菜”是每个孩子毕业时要实现的目标。这12道家常菜由老师们精心挑选,从易到难、循序渐进:一年级是水果沙拉、凉拌豇豆,二年级是清炒时蔬、番茄炒蛋,五年级则是宫保鸡丁、水煮肉片……每学期结课时,同学们集中展示厨艺,邀请家长和老师品尝,最后评选出最厉害的“厨艺小能手”。

  “学习厨艺不是目的,激发兴趣、享受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滨江小学校长包耘说,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一系列实践课程,希望孩子们在劳动中体会到乐趣,成长为热爱生活的人。

  课后服务不仅有“吃”,还能“穿”起来。重庆市璧山中学开设书法、国画、陶艺、茶艺等100多门选修课,还成立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不同类别的50余个兴趣社团,“衣衣不舍”服装工作坊就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社团之一。在这里,同学们将久置不用的衣服作为原材料,搜集塑料瓶、碎布头、铆钉、纽扣等作为装饰材料,发挥奇思妙想动手改造,让旧衣物焕发新光彩。

  在重庆市璧山中学“衣衣不舍”服装工作坊,同学们动手设计和制作服装。 新华社记者 柯高阳 摄

  “做这件衣服时,我体会到小时候妈妈为我一针一线缝补衣服的爱。”初一(3)班的学生张珈毓从家里带来早已不穿的旧款羽绒服,设计裁剪出一件款式时尚的小马甲。指导老师杨梅说,同学们不仅能学到服装设计、手绘图画、色彩搭配的知识,让兴趣特长有了施展空间,还能用衣服表达情感,在动手的过程中收获成就感。

  在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同学们在参加课后趣味体育活动。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趣味滑板车、动感转转盘、毛毛虫竞走……走进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下午3点过后的操场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原来,学校在课后服务中安排了1小时的趣味体育运动,让学生有更多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培养运动细胞。

  “一学期下来,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变得更活泼了,体质也有明显提升。”朝阳小学党总支书记邓薇介绍,学校将空置的房间改造为专门的午休室,采购了上下铺、抽屉床,让每个学生都能躺在床上美美地午休1小时,从而有更充沛的精力参加下午的学习和体育锻炼。这项午休服务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在重庆市北碚区朝阳小学,老师帮助同学们一起整理午休的床铺。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做好课后服务不仅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也切实为家长减轻负担。”重庆市教委主任黄政说,目前重庆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已实现全覆盖,学生参与率超过98%,共有20多万名教师投入到课后延时服务中来,呵护孩子们快乐成长。(记者柯高阳)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79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