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一化两改三不见”专项行动让田园变景区

  前段时间,沙坪坝区回龙坝镇大桥村场官山30余亩波斯菊色彩缤纷,竞相盛放,美丽的花海吸引了附近群众前来“打卡”。

  让荒地摇身一变成为花田,是今年以来沙坪坝区全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一化两改三不见”专项行动的生动剪影。增添绿化、加强美化,改造柴棚圈舍,“土味”彰显品位,质朴体现“大美”,走进回龙坝镇乡村院落,房前屋后不见垃圾,只见草木丰盛。“让村庄四季鲜花盛开、赏心悦目,回龙坝镇的田园正在变成美丽的乡村景区。”回龙坝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美化乡村,推窗见绿。回龙坝镇在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两旁和房前屋后选定种植区域1000余处,栽种美人蕉、木春菊、五色梅和适宜栽种的果树,并安排人员定期巡查,对苗木进行有效管护。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群众自发组织对四碚路、大杨路、凤溪路、中回路道路两旁及庭院周边进行土地平整。等到来年,春看花、夏摘果继续扮靓回龙坝镇的乡村田园。

  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全面规范改造柴棚圈舍。回龙坝镇梁滩桥村、回龙坝村采取四周以木材为主,以树脂瓦为顶,四龙村以楠竹为主要材料,真武山村以农户废旧木材为主要材料,根据散养农户饲养家禽数量、场地等实际情况修建圈舍及围栏。清理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道路两旁的白色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组织群众开展公共活动场所、沿村公路、村道沿线、入户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清洁卫生整治,常态化推进清理“蓝棚顶”、无人居住废旧房、房前屋后杂物堆、田间地头废弃物、管线“蜘蛛网”,保持院落整洁卫生。

  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龙坝镇建设完成8个村爱心超市和积分兑换点。通过积分兑换物品,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农村公共事务管理,凸显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激活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内生动力。

  努力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回龙坝镇梁滩桥片区、红岭溪谷片区、杨合湾片区、彭家岩片区等重点区域已串点连线、成片扩面,一处美到处处美、一时美到时时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刘玉珮 陈玉桦)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