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将出版系列丛书总结宣传全市脱贫攻坚经验
2021年11月28日 08:50 来源: 新华网

11月27日,重庆市“脱贫攻坚省级样本”系列研究出版项目研讨会举行。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11月27日电(韩梦霖)27日,由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和民生智库联合主办的重庆市“脱贫攻坚省级样本”系列研究出版项目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在北京、重庆两地联动举行。

  经过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重庆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4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全部脱贫摘帽,191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累计动态识别的190.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保障。

  “重庆市脱贫攻坚省级样本” 是全市脱贫攻坚总结宣传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书写人类发展传奇的重庆篇章》《中国脱贫攻坚·重庆卷》《精准脱贫:重庆的探索与实践》 “1+1+10”系列丛书组成。项目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历时400多天,汇聚国内优秀专家团队50余人,与重庆乡村振兴(扶贫)系统紧密合作、共同攻关,形成了丰硕的成果。

  《书写人类发展传奇的重庆篇章》基于理论制度层面,对重庆脱贫攻坚历史成就和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与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提供了有益启示与参考。《中国脱贫攻坚·重庆卷》基于工作纪实层面,是全面记录重庆脱贫攻坚恢弘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纪实性报告。目前,该研究成果已纳入中国脱贫攻坚大型丛书先行示范样本,将作为记录全面小康工程图书公布、发行。《精准脱贫:重庆的探索与实践》基于典型案例视角,共10本丛书,每本书聚焦一种精准脱贫典型案例,这些典型案例既具有全国普遍意义,又有重庆特色。

  与会专家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持续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让包括脱贫群众在内的广大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项目研究成果凝聚了广大扶贫干部的智慧和汗水,要充分吸取运用于重庆乡村振兴实践,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重庆篇章。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7730